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红书IPO或无望,亟待商业模式突围

  来源:DoNews 茜茜

  近日,小红书原CFO杨若因家庭原因离职,又给小红书IPO之路再添迷雾。 

  艾媒咨询张毅对DoNews直言,“在小红书目前的阶段,CFO的功能就是为上市做准备。在这样的诉求和背景下,CFO离职,意味着小红书或者近期上市无望,或者需要以另外一种方式、模式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若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21年3月,杨若正式加入小红书担任CFO一职,在此之前,杨若曾在安永旧金山分所、普华永道中国、花旗集团TMT投资银行部亚太区任职。 

  随着杨若的加盟,市场上屡次传出关于小红书的上市计划。 

  2021年4月,据外媒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报道,小红书已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募资5-10亿美元。同年10月,又传出小红书即将变更上市地,从美国转移到香港,最快2021年在港上市。 

  小红书对此一系列上市传闻均未正面回应。 

  2013年,小红书由瞿芳、毛文超联合创立,定位于年轻人生活方式,聚焦跨境电商。近几年,通过“内容社区”定位,“广告+电商”模式、“种草”机制,小红书总用户数、活跃用户数有了飞跃增长。 

  据小红书官方数据披露,截至2022年3月,小红书拥有超过2亿月活跃用户,4300万+分享用户。其中72%为90后,50%以上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男女用户比例升至3:7。 

  相较于知乎、B站,截至2022年Q2数据,B站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06亿,知乎月活跃用户达1.059亿,小红书月均活跃用户数介于两者之间。 

  天眼查统计显示,2013年10月至2021年11月,小红书先后进行六轮融资,融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投资、真格基金、GGV纪源资本等知名企业与投资机构,融资金额从数百万人民币到数亿美元不等。 

  最高的一轮在2021年11月,交易金额5亿美元,投资方为Temasek淡马锡、腾讯投资、阿里巴巴、天图投资、元生资本。小红书估值也水涨船高,高达200亿美元,是2018年估值的6.7倍。 

  众所周知,商业化一直是内容社区平台的痛点。以B站、知乎为例,2022年上半年,B站、知乎付费用户数有所增加,B站大会员、直播等增值服务同比增长29%,知乎付费会员收入同比增长75.1%。但增收难增利,亏损也在扩大,2022年Q2,B站亏损20.14亿元,同比扩大80%,知乎净亏损(GAAP下)4.87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52%。两者上半年分别累计亏损43亿元、8.1亿元。 

  天风证券研报数据统计,小红书80%营收来自于广告业务,说明小红书通过用户内容种草到实现站内交易的转化率较低。一方面,商业化变现难是内容平台的共性;另一方面,与B站广告、增值、游戏、电商四大业务相对均衡相比,小红书营收结构有待优化。更为不利的是,相比于B站、知乎成功在港双重主要上市,小红书面临的上市环境更为复杂。 

  上市环境生变 

  从国内来看,2021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对汇聚掌握大量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公共利益的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平台运营者实施合并、重组、分立,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处理一百万人以上个人信息的数据处理者赴国外上市的;数据处理者赴香港上市,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运营者提出网络安全审查要求。 

  另一方面,从中概股上市环境来看,美国政策趋严。 

  2020年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主要对在美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做出进一步规定。2021年12月,美国证监会(SEC)《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公布。对连续三年不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跨境审计要求的中概股,将禁止在美交易。但是,该政策与国内对境外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存在一定冲突和背离。 

  今年年初至今,不断有企业进入美国证监会所谓的“预摘牌名单”,累计上百家中概股企业。既包括百度、爱奇艺、滴滴、知乎、瑞幸咖啡、理想汽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新经济的代表企业,又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移动等传统企业。 

  而香港则放宽了相关上市制度。 

  2021年11月,港交所简化、优化在港以及中国境外注册或成立的发行人上市制度,降低二次上市门槛,拓宽双重上市接纳度,为海外市场摘牌提供豁免期。 

  比如,无须证明是“创新产业公司”,又没有采用不同股票权架构的大中华发行人,可以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对比之前上市时市值至少400亿港元或至少100亿港元(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收入至少10亿港元)等要求,对上市企业的市值要求门槛降低,上市满5个完整会计年度最低市值的规定将降至30亿港元,上市满2个完整会计年度最低市值的规定为100亿港元。 

  此外,同股不同权架构(WVR架构)、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可以直接申请双重主要上市,无须改变架构。具体“两步走”先第二上市,保留不合规的WVR、VIE架构,待大部分成交股份转移到香港后,变为双重主要上市。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经告诉DoNews,在香港上市,企业有可能进入港股通名单,可以获得内地投资者以合法途径投资。 

  所以,可以理解小红书在2021年年底传出,其上市地发生变更,从美国改为香港。 

  但是,小红书CFO杨若离职后,小红书香港上市的路径似乎也被无限期搁浅,小红书面临上市难的问题。 

  对此,沈萌对DoNews表示,小红书盈利逻辑基础不清晰,对以成长性业绩为预期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另外,即使美股有限制,但港股仍然是可行的选项。所以,小红书上市难更多原因在于企业业务模式本身存在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红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