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电影苦度“寒冬”累亏106亿 负债率首超70%轻资产转型解压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在影视板块,曾经的首富王健林也很无奈。

  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002739.SZ)再次深陷亏损困境。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减少约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5.81亿元,同比盈转亏。

  亏损,是意料之中的。万达电影解释,上半年,受疫情扰动影响,公司高峰时超过一半的影院停业,而观影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60%。这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始于2018年,影视业逐步进入“寒冬”,万达电影也遭受了一次次冲击,经营业绩屡屡出现亏损。“寒冬”以来,公司累计亏损约106亿元。

  与造血下降相关的是,万达电影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到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0.49%,首次超过70%。2020年,公司还曾募资29.29亿元,其中8.6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残酷的现实下,或许是跟随万达集团脚步,万达电影也开启了轻资产转型之旅,放缓影院建设速度,以应对流动性困局及经营困境。

  上半年再亏5.81亿

  没有意外,更没有奇迹,万达电影再现经营亏损。

  8月28日晚间,万达电影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下降29.79%,净利润为-5.81亿元,去年同期为6.39亿元,同比盈转亏,下降幅度达190.98%。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5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13亿元减少12.6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206.63%。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万达电影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61亿元、14.77亿元,同比下降16.01%、49.28%,对应的净利润为0.45亿元、-6.2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1.42%、646.69%,扣非净利润为0.20亿元、-6.7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96.13%、808.41%。

  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在二季度下滑幅度较大,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亏损全部由二季度贡献。

  万达电影的主要产品或服务分别为院线电影放映、销售卖品、发布广告、电影制作及发行、电视剧制作及发行和游戏发行。从产品来看,上半年,观影收入仍然是万达电影的重头。2022年上半年观影收入约为29.7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0.31%,较2021年同期的57.44%提高了2.87个百分点。

  万达电影解释,受疫情影响,公司国内下属影院最多时约410家同时停业,占公司国内影院数量的51%,平均单店停业约42天,且公司影院分布较多的一、二线城市受影响更为严重,导致公司票房收入下滑较大。上半年,公司实现票房24.4亿元(不含服务费),较2021年同期下降31.3%,观影人次5672万,较2021年同期下降38.2%。

  总体而言,作为国内行业多年的龙头企业,万达电影的韧性相对较强。上半年,公司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6.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春节档市场份额达14.6%,创档期份额历史新高,而《侏罗纪世界3》《坏蛋联盟》等重点影片公司市场份额均超过20%。公司下属澳大利亚院线经营恢复超过预期,实现票房5.7亿元,同比增长46.2%,观影人次799.6万人,同比增长63.6%,经营业绩表现较好。

  尽管如此,目前来看,万达电影还处于“寒冬”中,今年想要扭亏为盈的难度较大。

  始于2018年,国内影视业步入“寒冬”。2018年、2019年,影视行业开展规范整治,这两年,万达电影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0.88亿元、154.3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2.95亿元、-47.29亿元,同比变动-14.58%、-324.87%。2019年,是万达电影2015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的首次亏损。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95亿元,同比下降59.21%,净利润为-66.69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2021年,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公司经营迅速恢复,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4.90亿元、1.06亿元,同比增长98.40%、101.59%。不过,扣非净利润仅为0.13亿元。

  综上,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105.7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