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倍轻松业绩萎靡不振两个季度亏损 产品价格被疑“虚高”

  高毛利正在破灭?

  实际上,倍轻松的高毛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

  据Wind统计,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约为61%、58%、57%。到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52%,同比下滑近8%,其中二季度毛利率下滑近12%。

  国泰君安证券推测,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为近两个季度线下门店流量下滑和线上产品结构占比进一步提升所致。

  从单品来看,据2021年年报披露,四大主力产品头部、颈部、头皮、眼部按摩器的毛利率分别约为61%、65%、52%、64%

  而自2018年以来,倍轻松产品的毛利率就呈现下滑的态势,头部按摩仪的毛利率下滑13%左右,眼部按摩仪下滑10%左右,颈部按摩仪下滑2%左右,只有头皮按摩仪增长不到7%。具体如下表所示。

  在过去,按摩仪属于中老年人专属,而如今年轻人却成了按摩仪的主要消费人群,推动了市场的热销。而在火热过后,消费者们对于按摩仪看法逐渐冷静下来。

  一方面,理性的消费者认为,物理和脉冲颈椎按摩仪的主要作用是放松肌肉、舒缓镇痛、促进血液循环。它们更适合在颈部劳损,肩颈酸痛的时候使用,但无法起到治疗作用。

  另一方面,即使是以舒缓作用为卖点,市场上也有成本更低,或者效果更好的方案替代。例如眼部按摩器可以用“眼保健操”、“蒸汽眼罩”替代,而头颈肩按摩可以依靠“盲人按摩”、“健身运动”替代。这些替代方案在取得大致相同,甚至更好的保健效果的同时,结合按摩器的使用频率,费用上也不会相差太大。

  多因素拖累业绩表现

  而执着于线下开店,也是拖累公司业绩发展的原因之一。

  倍轻松认为,经过公司多年的布局与经验积累,线下渠道已经形成了机场直销为主的独家优势。公司一直希望,用门店数量来刷新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从而提高用户的购买频率。

  今年上半年,倍轻松新开线下直营门店23家,优化调整34家。截至今年6月末,倍轻松线下门店为202 家,其中,线下直营门店 174 家,线下加盟门店 28 家。而在线下直营门店中,购物中心门店占比 61.49%,交通枢纽门店仅占比38.51%。

  但是,线下门店的密集开放也为公司带来成本上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进一步提高,已经接近50%,同比增长5.5%。今年一季度,倍轻松销售费用达1.1亿元,占总营收45%,上半年销售费用约2.3亿元,约占总营收的一半。

  倍轻松表示,线下门店的租赁费、销售人员的薪酬中固定费用占比较高,导致公司销售费用率较高。

  对于持续加速线下开店,有观点认为倍轻松并没有“吸取教训”。

  《新熵》认为:“早于2020年,疫情便已经对不少线下实体生意带来过毁灭性的打击,但尽管经验在前,倍轻松对于其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调整却仍显得不够及时”。

  外部遭遇困境的同时,倍轻松也面临内部压力。8月22日倍轻松发布了一则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公告。公告显示,曾任公司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企划部总监陈晴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相关职务。

  面对内忧外环,倍轻松将如何破局,《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张斯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倍轻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