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比特技术应收款及存货占总资产近八成 毛利率两连降前五大客户贡献94%收入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海伦哲(*ST海伦、300201.SZ)内斗风波未平,金诗玮旗下另一家公司深圳市中航比特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比特技术)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招股书显示,比特技术深耕军工通信市场近20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军用通信设备的公司之一。2019年至2021年,比特技术净利润逐年提升,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连续两年为负数,与业绩相背离。

  这与公司应收账款周期较长、存货规模较大造成的资金挤压不无关系。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比特技术应收款项和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79.33%。

  不仅如此,比特技术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盈利空间受限明显。近两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近10个百分点。

  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与净利背离

  招股书披露,目前中天泽集团直接持有比特技术17.13%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其一致行动人智能装备基金持有公司36.37%股权。金诗玮通过中天泽集团、智能装备基金合计控制公司53.49%的股权,为公司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泽集团、金诗玮还是A股上市公司海伦哲的控股股东、实控人。目前,二者还与海伦哲的原实控人丁剑平因表决权委托事项存在未决诉讼。

  与海伦哲原实控人诉讼案未平,金诗玮旗下比特技术将冲击科创板IPO。日前,上交所正式受理比特技术的A股IPO申请,公司拟发行新股不低于2666.6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5亿元,分别投入到军用信息化装备升级与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比特技术经营业绩呈增长趋势。2019年至2021年(报告期),比特技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2.28亿元、3.57亿元,归母净利润1246.26万元、5836.17万元、9539.22万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68.3%、60.37%。

  但公司的盈利质量却并不高。2019年至2021年,比特技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59.01万元、-4836.46万元、-1871.32万元,连续两年为净流出状态,与净利润相背离。

  对此,比特技术称主要是因应收账款结算周期受军方及军工集团下属单位的结算进度影响,其付款流程相对较长,而公司需要支付供应商款项、员工薪酬等导致公司需要垫付的资金较多所致。

  截至各报告期末,比特技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94.54万元、8188.93万元、1.45亿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182.88万元、680.38万元、853.51万元,合计占各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0.57%、24.08%、25.9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比特技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