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渤海证券自营业务贡献近七成利润 近43%股份被质押公司控制权不稳

  值得关注的是,渤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方面的业务中,涉及资本运作、资管管理、信托、基金等。招股书披露,渤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渤海汇金与关联方泰达宏利存在经营相同、相似业务的情形。

  为了避免同业竞争问题,2021年8月,泰达国际已将所持有的泰达宏利51%股权挂牌出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股权变更事宜正在履行中国证监会的审批程序中。

  尽管除了上述情况之外,渤海证券称已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但证监会依旧要求公司说明认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发行人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的依据,是否简单依据经营范围对同业竞争做出判断。

  自营收入占比超五成收益率波动较大

  近年来,受益于资本市场景气度上行,渤海证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渤海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97亿元、27.21亿元、29.56亿元、13.98亿元,归母净利润4.72亿元、9.4亿元、11.06亿元、9.3亿元。

  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渤海证券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30.07亿元,净利润18亿元,同比均有大幅提升。

  但与其他券商不同的是,渤海证券的收入对于自营业务依赖程度较高。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证券自营业务分部收入分别为5.3亿元、15.14亿元、17.11亿元、8.7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19%、55.63%、57.89%、62.22%。

  截至2021年6月末,渤海证券自营持有的债券账面价值为339.59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高达53.66%,

  2021年全年,渤海证券主要业务条线营业收入总和为31.4亿元、利润总和为22.03亿元,其中自营证券投资业务分别占比54.19%、68.8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券商的自营业务主要受到证券市场波动、公司自身投资决策等影响较大。虽然占比较高,但渤海证券的自营业务收益率却并不稳定。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4%、4.7%、4.42%、2.39%。

  对此,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投资类业务各类业务收益率波动较大的原因与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存在差异并解释差异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的波动,上市券商业绩整体承压,其中自营业务成为影响券商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42家直接上市的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95亿元,同比减少29%;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减少43.4%;自营收入合计为-19.13亿元,同比减少106%。其中,22家证券公司的自营收入为负数,仅6家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收入为正增长。

  虽然渤海证券并未披露其一季度经营情况,但从行业整体趋势来看,当前对自营业务依赖程度较高的渤海证券,其业绩波动情况更需引起警惕。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渤海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