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渤海证券自营业务贡献近七成利润 近43%股份被质押公司控制权不稳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去年末IPO申请获得受理之后,渤海证券近日收到证监会首次反馈意见,直指股权质押、收入结构、盈利能力等多方面问题。

  近年来,渤海证券盈利能力呈增长趋势。2018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5.97亿元增长至30.07亿元,净利润则由4.72亿元增长至18亿元。

  与其他券商不同的是,一直以来渤海证券对于自营业务的依赖程度较高。2021年,公司主要业务条线营业收入总和为31.4亿元、利润总和为22.03亿元,其中自营证券投资业务分别占比54.19%、68.84%。

  而在年初证券市场震荡不定,此外,渤海证券还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情况。招股书披露,公司已有42.89%股份被质押在外。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这一情况是否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天津国资合计持股63%多数存在质押

  作为一家由天津国资委实控的中小型券商,渤海证券存在的高比例质押情况受到监管重点关注。

  据招股书披露,渤海证券最早在原天津证券以及天津国际信托、天津信托、天津北方国际信托、天津滨海信托等四家信托公司的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组建而来,开业至今已有20年。

  目前,天津市国资委通过14家企业控制渤海证券63.28%的股权。其中,泰达国际为渤海证券控股股东,直接持股21.67亿股,持股比例为26.96%,其已质押10.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1%。泰达股份为渤海证券第二大股东,直接持股10.5亿股,持股比例13.07%,已质押9.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二者合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81%。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在内,天津市国资委控制企业质押渤海证券股份数量,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已达到30.51%,未质押部分股份数量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2.77%。

  反馈意见指出,除天津市国资委控制的股权外,其余股东合计持有渤海证券36.72%的股权,其中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2.38%已质押,未质押部分股份数量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4.34%。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上述股东合计质押部分,占渤海证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2.89%。

  此外,浩物嘉德持有渤海证券1.67亿股股份,天物机电持有渤海证券1.67亿股股份,青海合一持有渤海证券1亿股股份以及津京玻壳持有渤海证券115.13万股股份均被法院裁定冻结。

  在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的情况下,渤海证券控制权的稳定性遭到监管部门质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要求渤海证券说明公司股东所持股份质押的原因、质押期限、质押取得资金的用途、偿还能力情况,是否存在质押股权被执行的风险,是否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以及部分股份冻结的原因及诉讼仲裁进展情况,是否存在股权被强制执行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渤海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