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纳尔股份高溢价倒腾资产净利猛增7倍,业绩堪忧整体分红率高达70%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少算了1.5亿元,纳尔股份(002825.SZ)在半年报披露前紧急上修业绩预告,招来质疑。

  根据公告,上修后,纳尔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3.40亿元至3.60亿元,同比增长7倍左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同比高达7倍的增长幅度,并未来自主营业务,而是靠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会计核算方法调整引起的,并不能给净利润的增长带来对应的真金白银。

  实际上,本次出售的标的公司是纳尔股份此前大费周章收购的资产。从其披露的信息看,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稳定,甚至是近几年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6年上市以来的六年间,纳尔股份的净利润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整体盈利能力欠佳。

  为何出售优质资产?纳尔股份称是为了“双有利”,有利于公司战略聚焦新业务,也有利于标的公司团队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高溢价卖子换来业绩暴增

  大幅上修业绩预告,纳尔股份收获一个一字涨停板。

  8月17日,早盘,二级市场上,纳尔股份以涨停价开盘,全天走出强势一字板行情,收报15.13元/股。

  股价涨停,源于一纸公告。8月16日晚间,纳尔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今年7月6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此前,纳尔股份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20亿元—1.4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85万元增长180.03%— 226.70%。纳尔股份解释称,业绩大幅增长有四大因素,其中,最为核心因素为,以1.2亿元价格出售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墨库图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库图文”)12%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7500万元。

  修正公告显示,纳尔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3.40亿元—3.60亿元,同比增长693.47% —740.53%。修正的原因是,对墨库图文股权处置收益的判断有误,低估了净利润金额。

  公告称,公司在复核所编制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时,按会计准则对截止今年6月底仍持有的墨库图文的33.15%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了重估,投资收益为2.20亿元左右,导致公司净利润增加2.20亿元左右,相较前次业绩预告,少算了1.50亿元左右。

  墨库图文是纳尔股份费心费力收购而来的资产。

  2018年12月,上市刚满一年,纳尔股份出资5000万元对墨库图文进行增资,进而获得其16.67%股权。

  当时,纳尔股份称,公司主要从事数码喷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本次收购,借助墨库图文在墨水行业的优势,充分发挥其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提高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

  增资完成仅2个月,纳尔股份有了进一步动作,那就是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墨库图文34.33%股权,交易作价9132.67万元。其中,5300万元通过发行股份支付,剩下的采取现金支付。

  这一交易于当年8月完成,通过两次收购,纳尔股份对于墨库图文的持股比达到51%,成为其控股股东。

  从披露的信息看,墨库图文也是纳尔股份利润的主要来源。2021年,墨库图文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18亿元、5407.79万元,占纳尔股份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重为23.76%、87.7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纳尔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