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平投的魔方生活冲刺港股:蛋壳暴雷后长租公寓模式还有戏?

  9月27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魔方生活”)日前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

  魔方生活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扩张及战略性收购;更新技术基础设施及创新公寓产品;持续销售及营销工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当然,魔方生活在港股能否走通也存在很大悬念,一方面是当前资本市场很差,另一方面,是这个行业经常有大量企业暴雷,很多投资方损失惨重。

  在长租公寓的链条中,房东、长租公寓、租客链条中,房东处于上游,很多长租公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恰逢经济“寒冬”,大量长租公寓企业生存艰难。原本指望2020春节开年的一波小阳春回暖,却先等来了疫情。这之前,蛋壳就暴雷,短短一年时间就从纽交所被摘牌退市。

  年营收14.7亿

  魔方生活于2009年开始在南京发展集中式长租公寓业务。区别于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商从不同个人业主获得物业来源的做法,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商通常与大型机构业主签订长期整租协议,确保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的稳定性。

  魔方生活主要提供白领公寓及蓝领公寓。

  其中,魔方生活主要以旗舰品牌魔方公寓运营及管理白领公寓,魔方公寓提供一居室公寓及两居室公寓,在北京及上海的月租一般介于3000元至6000元,在其他城市月租介于2000元至4000元之间。

  蓝领公寓则是面向蓝领人员的宿舍式公寓,主要以9号楼公寓品牌经营,首家9号楼公寓于2016年开业。每套9号楼公寓的每间房间通常配备2至8张床,每张床位的月租价格介于500元至1000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魔方生活有76190套在营公寓,分布在全国26座城市的394个地点。于2021年,魔方生活在北京及上海合共拥有约35100套运营中公寓,在广州及深圳合共拥有14000套运营中公寓。

  招股书显示,魔方生活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9.47亿元、9.49亿元、14.71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6355万元、-2.3亿元、2.95亿元。

  魔方生活2019年、2020年、2021年EBITDA分别为5.08亿、1.48亿元、8.78亿元;2022年上半年EBITDA为3.04亿,上年同期的EBITDA为4.24亿元。

  魔方生活2019年、2020年、2021年经调整EBITDA分别为2145万元、169万元、2.67亿元;魔方生活2022年上半年经调整EBITDA为1.58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EBITDA为1.17亿元。

  华平为大股东

  魔方生活执行董事为柳佳女士,非执行董事分别为郑南雁、PERLMANJeffrey David、吴凯盈女士、张其奇、张昱诤女士、李晓梅女士、LIM Meng Ann;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宋成立、王灿、何愚、李诗鸿博士。

  2016年魔方生活C轮融资近3亿美元,2019年魔方生活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背后的资本方包括中航信托、美国华平集团、加拿大领先的养老基金管理公司CDPQ等。

  此次IPO前,华平投资透过PeridotGem Investment、Peridot Gem Group及Mordenite Gem直接或间接拥有约51.62%的股权;

  其中,Peridot Gem Investment持股为42.25%,Peridot Gem Group持股为3.81%,Mordenite Gem持股为5.56%。

  CDPQ(Asia)拥有16.8%股权,CDPQ是由魁北克省立法机关的一项特别法案创立的无股本法人,管理其存款人的基金,主要包括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公共 和准公共养老金和保险计划。

  由中航信托控制的HangFangInvestment拥有12.5%股权,德同资本旗下DT MF Investment持股为4.48%,丁敏女士持股为3.62%,郑南雁旗下FortuNews持股为3.25%,GGX Holdings持股为2.86%,BLL Holding持股为2.14%。柳佳女士通过KWJ Investment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3%。

  来源:雷递网 雷建平

搜索更多: 魔方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