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昇兴股份上市7年营收倍增净利开倒车 负债率62.7%仍斥7.3亿现金关联收购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昇兴股份资产负债率攀升至有史以来的高位,达62.74%。其账面货币资金为9.3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31亿元,合计为10.64亿元。与之对应的短期债务为13.97亿元,还有6.54亿元长期债务。

  由此可见,支付7.3亿元现金一口气完成三家标的公司的收购,这将对昇兴股份的财务形成严峻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昇兴股份已完成一次定增,募资7.46亿元,用于相关产业项目建设。

  收购10余家公司净利仍不佳

  昇兴股份不惜顶着财务方面的巨大压力收购资产,但这些收购最终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助力,是一个未知数。

  公开资料显示,昇兴股份成立于1992年,由莆田人林永贤创办,公司主营业务为易拉罐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正是靠着小小的易拉罐,林永贤成为“易拉罐大王”,跻身富豪榜。

  不过,自从2015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昇兴股份的经营业绩整体上表现不佳。

  上市之前的2009年至2014年,昇兴股份的年度净利润就已经超过亿元,其在这几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7亿元、10.73亿元、13.10亿元、13.14亿元、17.36亿元、18.7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17亿元、1.39亿元、1.28亿元、1.09亿元、1.16亿元、1.11亿元。

  数据显示,虽然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不大,但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的营业收入较2009年翻了一倍多。同期,净利润则在1亿元级止步不前。

  上市后,经营业绩更为糟糕。2015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20.40亿元、21.59亿元、20.55亿元、20.98亿元、25.49亿元、29.03亿元,营业收入基本上属于原地踏步,2019年及2020年小幅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1.32亿元、1.83亿元、0.93亿元、0.43亿元、0.53亿元、0.14亿元,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巅峰,随后几年大幅波动,2020年的净利润仅有0.14亿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方面,2016年一度达到1.84亿元,2017年至2020年,则是一路下滑,连续四年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昇兴股份密集推进收购,相继收购了广东昌胜、创星互娱、博德科技等10多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从上述经营业绩数据看,这些标的公司为确实昇兴股份的营业收入增长做了贡献,但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十分有限。

  2021年,昇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66亿元、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55%、1059.26%。其中,营业收入突然异常波动,较2015年增长1.53倍,净利润也大幅增长,但仍然不及2016年。

  值得一提的是,昇兴股份正在筹划收购的北京太平洋,盈利能力也不佳。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99.93万元、5.47万元,今年一季度才实现扭亏为盈。

  据此可以判断,这些收购似乎并不能助力改善昇兴股份的经营状况。那么,公司通过收购扩大规模是否有意义?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昇兴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