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昇兴股份上市7年营收倍增净利开倒车 负债率62.7%仍斥7.3亿现金关联收购

  来源:长江商报

  “易拉罐大王”莆田林永贤三兄弟的一顿操作,受到市场质疑。

  8月16日晚间,林氏三兄弟实际控制的A股公司昇兴股份(002752.SZ)发布公告称,将出资约3亿元向大股东收购曾经的健力宝旗下资产。

  这次收购,一方面是兑现2019年的安排承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决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这是昇兴股份推进的第四起类似的资产收购,最终将太平洋制罐的中国包装业务全部纳入上市公司体系。

  然而,系列收购究竟能对昇兴股份的经营业绩产生多大影响还很难说。2015年上市以来,昇兴股份营业收入实现了倍增,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则开了倒车。

  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为1亿元—1.20亿元,较前几年同期略有起色。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系列收购均采用现金交易,这将加剧昇兴股份的财务压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攀升至62.74%,为历史高位。算上二季度以来的收购,昇兴股份还要掏出7.3亿元真金白银。

  流动性不足仍现金关联收购

  昇兴股份继续推进收购资产计划,将进一步加剧其财务压力。

  最新公告显示,昇兴股份拟自筹资金30062万元,收购太平洋制罐(福州)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州太平洋”)所持全资子公司太平洋制罐(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太平洋”)的全部股权。

  这是一次典型的关联交易。北京太平洋为福州太平洋的全资子公司,福州太平洋为公司控股股东昇兴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兴控股”)的全资孙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这是一次溢价交易。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太平洋的账面净资产为2.13亿元,评估值约为3亿元,评估增值8741.45万元,增值率为41%。经协商,交易价格约为3亿元。

  本次交易,也是为了解决关联交易。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昇兴股份与北京太平洋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7346万元、1570万元,关联销售仅发生在2021年,金额为59.18万元。同期,应收项目金额为3069.93万元、5438.18万元,应付项目金额为829.98万元、1495.32万元。

  北京太平洋成立于1993年,是由北京市怀柔县乡镇企业总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太平洋制罐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合资企业。经过系列股权变更,2019年,昇兴控股全资子公司福州太平洋收购北京太平洋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90亿元,同时出资4137.79万元收购原股东对北京太平洋的债权。2000年5月,福州太平洋向北京太平洋增资1.5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收购早在2019年就已经约定。

  公告称,2019年,昇兴股份与控股股东昇兴控股共同完成对太平洋制罐中国包装业务6家公司并购,随后制订了视业务发展情况对控股股东持有的4家太平洋制罐公司逐步实施并购整合,从而实现最大化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的整合策略。这四家公司为沈阳太平洋、青岛太平洋、肇庆太平洋、北京太平洋。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4月,昇兴股份作价1.71亿元收购了沈阳太平洋100%股权。今年4月,公司又出资2.62亿元收购了青岛太平洋100%股权。6月23日,公司又筹划收购肇庆太平洋100%股权,交易拟作价1.68亿元。

  综上,收购上述四家公司均采用现金支付,合计达9.02亿元。算上本次交易,今年二季度以来,已经支付的、尚在进行的中的交易,合计涉及的现金交易为7.30亿元。

  让人不解的是,昇兴股份为何要采取分期分批现金收购,而从今年二季度以来则是密集收购?昇兴股份原本流动性不足,为何仍然要采取现金收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昇兴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