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艾德生物的护城河渐失 NGS或逐步侵蚀PCR市场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近年来,随着靶向药临床推广及下游肿瘤精准医疗相关早筛、伴随诊断市场需求的增长,分子诊断这一细分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这其中所需要的技术平台主要包括:IHC(免疫组织化学)、FISH(荧光原位杂交技术)、PCR(聚合酶链式反应)、NGS(下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等技术。

  目前,针对不同的临床需求,各技术都有其各自的应用场景。但整体上来看,NGS由于其可以同时检测已知突变基因和未知基因,还能在PCR试剂盒未研发上市之前判断相关基因是否突变。因此,NGS技术将随着其成本逐渐下降,或将成为更加普适的伴随诊断技术,而目前的主流PCR技术或将逐渐遭到侵蚀。

  PCR和NGS之争,无疑也就成了艾德生物、诺辉健康等PCR企业和华大基因诺禾致源、燃石医学等NGS企业之争。

  NGS对PCR的降维打击

  艾德生物的主营业务聚焦在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细分市场,主营业务主要为检测试剂销售、检测服务等,其中试剂销售占营收大头。艾德生物的伴随诊断试剂囊括了IHC、FISH、PCR和NGS产品,其中PCR试剂是所有已上市24款产品中最多的,达20款,而IHC、FISH和NGS分别仅有1(PD-L1)、1(HER-2)、2款(NGS-10、BRCA1/BRCA2)。

  可见,艾德生物的主营即以向医院销售PCR试剂为主,尽管艾德生物号称其试剂覆盖的靶点数是国内最多的,但也主要集中在EGFR、ALK、ROS1、KRAS、BRAF等主流肺癌相关靶点上,即使是其上市的“人类10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也基本都是上市靶点的联检,而与其他热门靶点,诸如VEGFR、CD47、JAK、Claudin18.2、BTK、CDK4/6、c-Met、PAPR等的布局进展寥寥。

  尽管PCR技术目前已较为成熟,但主要用于已知突变,且一次性检测基因数量有限,而NGS 最大的优势就是高通量,可实现大Panel检测。2020年8月,FDA批准的首个基于NGS技术的癌症液体活检产品,可同时检测55个肿瘤基因的突变;2020年7月,国内贝瑞基因发布大Panel基因检测产品可同时检测654个基因;燃石医学的燃石普清PLUS产品可一次检测108个相关基因。

  此外,与PCR技术相比,NGS在大panel(包含不同数量基因的组合)、MSI(微卫星不稳定)或者TMB(肿瘤突变)方面优势明显。即使是艾德生物自身的NGS-10(维惠健)所覆盖的靶点也足以替代很多款PCR产品,也将对其销售形成压制。

  因此,尽管目前在中美市场中,肿瘤伴随诊断行业PCR仍是主流,NGS作为重要补充,但随着NGS的成本逐渐降低,诸如手工操作少、建库周期短、可以和PCR一样简单便捷的“便捷NGS”,NGS势必成为未来的主流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NGS的壮大,在行业内占据先发优势的诺禾致源、华大基因、燃石医学等测序服务公司以及拥有上游垄断测序仪技术的Illumina、Thermo Fisher和华大智造等,设备和耗材通常是需要适配的,这均将对艾德生物自己生产的NGS、PCR产品形成竞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艾德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