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黄光裕夫妇今年减持套现达9.6亿港元 以解国美燃眉之急?

  9月21日,国美零售(0493.HK)股价当天收盘跌超3%,股价为每股0.16港元。国美零售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股价下跌,期间股价跌幅超过34%。近日港交所披露了国美零售大股东黄光裕夫妇在9月14日和9月15日的大手笔减持动作,两天操作了三次,卖出15.28亿股,套现2.95亿港元。

  据经济观察网统计,黄光裕、杜鹃夫妇今年多次减持国美零售股票,套现金额达9.6亿港元。对于大股东减持套现的资金用途,经济观察网采访了国美零售方面,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国美零售上市公司一直严重亏损,公司经营面临困难,这种情况下减持并不是说大股东黄光裕夫妇想套现彻底就不做了,大股东套现的资金说白了还是为了继续支撑这个公司的发展。现在国美零售严重亏损,账上正常流动的资金不足。”资深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黄光裕和妻子减持国美零售始于去年12月底。“今年年初以来,国美零售已经累计大跌超75%,分批多次减持,凸显其无奈之举。国美电器所持中关村的股份已经被司法冻结,普遍认为国美系面临资金链的紧张。”

  黄光裕夫妇今年10次操作减持

  国美零售在港交所的股权披露信息显示,黄光裕、杜鹃夫妇今年1月到9月,进行过10次减持操作,累计卖出45.98亿股。其中,有12亿股是以现金以外的资产进行交易,其余股份以平均每股0.186港元~0.55港元的价格进行交易。据经济观察网统计,黄光裕夫妇套现金额达9.6亿港元。

黄光裕夫妇减持动作 经济观察网制图

黄光裕夫妇减持动作 经济观察网制图

  黄光裕夫妇减持股份主要通过黄光裕实际控制的Gome Management Limited(国美管理有限公司)、Ever Ocean Investments Limited(恒海投资有限公司)、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几家公司进行操作减持。

国美零售港交所股权变动披露截图

国美零售港交所股权变动披露截图

  减持完成后,目前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零售42.80%的股份,总持股数为152.86亿股。

  国美零售今年4月份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黄光裕夫妇持股60.74%。其中,通过国美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1.66%的股份,通过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持有13.2%的股份。另外,黄光裕夫妇还通过Shine Group Limited、Element Assets Management Limited、Hillwood Assets Management Limited、Smart Captain Holdings Limited等多家公司持有国美零售股份。

  截至2022年9月21日收盘,国美零售股价为每股0.16港元,市值57.2亿元。股价相比今年年初的0.67港元跌去76%。近五年来,国美零售常年亏损,股价也在1港元左右徘徊。黄光裕回归之后,2021年2月国美零售股价一度涨到超过2港元。此后便是一路下跌,今年国美零售股价屡创新低。

  国美零售2022年半年度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6个月内实现收入1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3.46%。在净利润腰斩的同时亏损扩大,国美零售上半年实现归母净亏损为29.66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亏损19.74亿元人民币,亏损同比扩大50%。创始人黄光裕回归之后,业绩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差。

  梁振鹏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国美亏损的窟窿比较大,已经连续好几年亏损,且每年亏损都是超过10亿元,在如此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大股东减持套现的资金其实还是没有办法完全填补亏损的资金窟窿。“只能说是暂时缓一缓,解国美的燃眉之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