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国美失期

  8月31日, 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

  2022年上半年,国美零售收入为121.09亿元,同比下降53.46%;综合毛利为23.99亿元,同比下降35.35%;综合毛利率为19.81%,较去年同期14.25%增长了5.5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税前亏损为24.65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2.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为29.66亿元,去年同期为应占亏损19.74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国美零售在资产流动性以及债务规模有着一定的风险,已抵押银行存款及受限现金占流动资产超过一半的部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缩水一半,现金与有息负债的比例进一步下降,偿债能力不容乐观,且使用权资产与租赁负债之间的差额存在异常过大风险。

  上半年,国美零售在经营上取得了一定亮点,报告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实现转负为正,应收账款总额及所占比例都不算高,处于合理水平,毛利率比起去年有所提升。

  但是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净亏损反而扩大,国美零售的复兴之路仍旧漫长。

  夜漫漫

  国美财务数据上的诸多现象,早已在持续低迷的股价中反映出来。

  首先是流动性承压较大问题,观察国美零售流动资产构成,可以发现流动资产并不如显示的那么"流动"。

数据来源:企业中报,观点指数整理

  中报显示,国美零售账面价值250亿人民币的流动资产中,有超过一半是已抵押银行存款及受限现金,金额达到了133亿。

  由于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在财报披露口径上存在差异,这一科目实际上相当于A股财务报告里"货币资金"中受限制的部分。

  巨大份额的受限制现金,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受限现金以外的流动资产变化,使得国美零售表面上看流动资产仍然充足,实际上流动资产灵活性较差,质量并不算高。

  此外,本报告期录得的现金及等价物为24.1亿元,相比去年43.8亿元减少了约45%。国美零售对此解释是报告期内偿还了债务所致,但并未得到数据的验证。

数据来源:企业中报,观点指数整理

  国美零售在2021年中和2022年中的有息负债规模(包括应付票据、长期和短期的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衍生金融负债等科目数额之和)分别为401亿和366亿,在本报告期用现金偿还债务以后,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的比例从10.91%下降到6.58%。

  债务结构更加恶化的同时,已有现金并不能覆盖掉短期负债,现金与有息负债的比例也处于一个比较恶劣的水平,面临比较大的偿债压力。

  总资产负债率为78.65%,已有债务压力依旧是国美零售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之一。

  此外,国美零售的资产结构也并未显示出核心竞争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