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药明康德股东违规套现29亿被罚2亿 股价业绩背离市值近一年蒸发2100亿

  CR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603259.SH)被股东牵连,上了热搜。

  5月13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瀛翊”)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涉嫌违法违规减持公司股票28.94亿元,证监会责令上海瀛翊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亿元的罚款。

  药明康德是一家知名的CRO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超过50亿元,双双再现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延续了高速增长势头。

  然而,二级市场上,药明康德的股价与业绩背离。今年5月13日,其股价为100.89元/股,较去年高点时下跌了约41.51%,对应的市值蒸发了逾2100亿元。

  新规之下违规减持首遭重罚

  违规减持,不再仅仅是公开谴责、责令改正的处分,而是要领天价罚单。最近,证监会就开出了一份颇具威慑力的罚单。

  根据药明康德最新公告披露,上海瀛翊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为投资药明康德项目设立的专门基金,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江苏瑞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人是华杉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5月8日,药明康德在上交所主板首发上市,上海瀛翊持有药明康德104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56%。后经两次权益分派以及港股上市定向增发,上海瀛翊持有药明康德2053.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381%。上海瀛翊与药明康德实际控制人李革签署了投票委托书,将其全部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李革行使。

  根据药明康德招股说明书,上海瀛翊承诺在药明康德上市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减持承诺。2021年5月10日,上海瀛翊所持药明康德股票禁售期满解禁。

  在药明康德2018年IPO以及2018年、2019年、2020年年报中,上海瀛翊都做出有关股份减持承诺,即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履行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向交易所报告备案减持计划、公告等相关程序,并保证合并计算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届时股份总数的1%。

  实际情况是,2021年5月10日,上海瀛翊所持药明康德股票解禁,上海瀛翊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江苏瑞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志杰向工作人员下达了减持药明康德的指令。当月14日开始减持,当年6月8日,不到一个月累计减持1724.97万股,占药明康德当时总股本的0.6962%。减持价格为143.49-176.88元/股,套现总额为28.94亿元。

  去年6月11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股东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并通过公司致歉,堪称是先斩后奏。

  做出了承诺又不遵守承诺,上海瀛翊要为其不诚信行为买单。证监会做出的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显示,上海瀛翊减持药明康德股票违法违规,证监会责令上海瀛翊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亿元罚款。

  这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因违规减持被处罚的首个案例。证监会官网发布答记者问回应市场关切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股份,破坏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权益,一直以来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点。下一步,证监会将切实执行《证券法》和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坚决依法查处违规减持行为,引导股东、董监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维护资本市场交易秩序。

  不过,也有人士称,套现近29亿元被罚2亿元,违法成本仍然不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药明康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