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东违反承诺:偷偷套现29亿 药明康德砸盘者现身?

  上海瀛翊最大股东为泰康保险,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江苏瑞联投资,法定代表人陈志杰此前曾任华泰联合并购业务线负责人。

  6月12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违反承诺减持,对此,上海瀛翊表示“歉意”。

  对于上海瀛翊的道歉,药明康德众多股东表示不接受,有小股东表示:“道歉是没用的,必须买回去然后重新按照规定重新来办。”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周中,(6月7日至6月11日)这5天里,药明康德的市值蒸发约66亿元。

  股东“偷偷”减持套现近30亿

  据6月12日公告显示,2021年5月14日至6月7日,上海瀛翊减持公司1610.7986万股A股股份。6月8日上海瀛翊减持公司114.17股A股股份,该等股份合计1724.9686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143.49元/股至176.88元/股,减持总金额为28.94亿元。

  截至本公告日,上海瀛翊持有公司417.4619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419%。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瀛翊在实施本次减持之前未能遵守其作为委托投票方作出的有关减持公司股份的相关承诺。也就是说,上海瀛翊的减持不仅未提前通知公司,也没有提前15个交易日通过公司披露减持计划履行公告等相关程序。

  药明康德发现其减持是在6月8日因实施2020年度权益分派而取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送的最新股东名册后才发现的。

  有投资者认为,上海瀛翊是为了在股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实现高位减持才会偷偷减持套现。

  据了解,药明康德通过发函以及电询的方式向上海瀛翊进行核查并提示相关规则与其已作出的承诺事宜。

  上海瀛翊自查后表示:“上海瀛翊减持前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381%,未达总股本的1%,相关工作人员未能意识到作为委托投票方,上海瀛翊在公司A股上市时已经作出有关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应适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导致了本次违反承诺减持行为。

  对于上海瀛翊给出的上述解释,投资者表示无法理解。认为既然其在公司A股上市时已经作出有关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就应该遵守相关规定,而不是违反相关规定自行减持。

  专业投资公司不懂证券法?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瀛翊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股东共计8位。最大股东为泰康保险,持股比例为55.64%;其余股东分别是持股15.4580%的江苏华泰瑞联并购基金、持股7.11%的嘉兴丹青投资合伙企业等。

  据报道,上海瀛翊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江苏瑞联投资,法定代表人是陈志杰,由华杉瑞联基金控股。公开资料显示,陈志杰此前曾任华泰联合并购业务线负责人,华泰联合投资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2013年12月,陈志杰出任华泰瑞联(现名华杉瑞联)基金总经理至今。有人提出,陈志杰此前就是券商高管,借口不懂规则而违规减持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在投资者看来,上海瀛翊是专业做股权投资的,对相关法规不了解是否代表其专业性有问题?工作人员因未能意识到作为委托投票方减持前需要公告等相关规定是否代表工作人员的不专业?。

  在投资者看来,上海瀛翊悄悄减持就是在无形中割小股东韭菜。更有小股东将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归咎于上海瀛翊违反规定的减持一事上。

  对此,有律师建议,此次减持事件,上交所应尽快移交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证监会主动启动查处程序。该律师认为,此次事件涉及信息披露和违规减持两个方面,都存在违法嫌疑。

  事实上,违规减持的股东常常有之,而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处罚力度不够。有小股东建议,监管对于股东减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可以适当提升,甚至要求没收违规减持所得。

  股东为何“偷偷”减持?

  事实上,药明康德一直是国内医药外包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医药板块也是现如今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宠儿。

  那么,为何上海瀛翊要冒着违法的风险也要“偷偷”减持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