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洋集团半年考: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 销售额跌出前三十

  8月18日电,17日晚,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远洋集团)公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8%,毛利润44.7亿元,同比上升33%。毛利率虽逆势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达23%,但与行业平均值相比,仍有改善空间。

  受到京津冀区域楼市调控和疫情复苏延迟的影响,远洋集团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同比下降约30%,行业排名跌出了前三十。为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公司提出“南移西拓”战略,在南方多个区域发力。

  毛利上涨与净利下滑

  由于结算周期较长,房企当期的一些业绩数据,反映的是过去一至两年销售情况,这注定了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并不会过于难看。

远洋集团2020年中期收益表。来源:远洋集团半年报

  上半年,远洋集团实现营业额193.74亿元,同比上升18%,其中,物业开发业务的营业额161.07亿元,同比上升26%,占总营收的83%。另外三项业务中,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其他房地产相关服务分别实现营收2.7亿元、7.41亿元、22.56亿元,同比增长-12%、5%、-17%。

  报告期内,远洋集团实现毛利44.7亿元,同比上升33%;毛利率约为23%,同比上升3%;受惠于毛利率上升,核心利润上升6%至11.21亿元。半年报称,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期内物业销售价格较同期上升。

  不过,对比行业数据,23%的毛利率水平,在房企中并不突出。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50家典型上市房企2019年的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9.9%,毛利率中位数为28.8%。据中房研究院,96家上市房企2019年的平均毛利率约为32.05%,中位数为30.54%。

  上半年,远洋集团实现净利润19.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33亿元下降了21.88%;归母净利润12.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75亿元下降了35%。半年报称,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期内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出售附属公司权益的收益等非核心业务利润有所减少。

  以上述数据进行计算,远洋集团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归母净利润率分别约为10.21%、6.31%。2017年-2019年,远洋集团的净利率分别为13.65%、11.26%、8.18%,归母净利率为11.16%、8.63%、5.22%,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归母净利润率虽均高于2019年全年,但仍低于2017年、2018年。

来源:远洋集团半年报

  在融资与负债方面,远洋集团的多项指标得到进一步改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利率由2019年同期5.43%下降至本期5.14%;现金资源共计437.39亿元,流动比率为1.61倍;净借贷比率65%,较2019年底的77%大幅下降;1年内到期的贷款220.4亿元,占总贷款的25%。半年报称:“连同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约为人民币2274.04亿元,本集团对其流动性充满信心。”

  销售排名跌出行业前三十

  疫情对房企的影响,直接体现在销售业绩上,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有的房企出现企稳,有的却表现不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远洋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