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五芳斋计划9月初登陆A股:上半年营收超18亿元

  据IPO早知道消息,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芳斋”)于8月15日递交招股意向书,8月22日开启申购,并预计于9月初正式“603237”为股票代码在A股挂牌上市。

  事实上,“五芳斋”这一品牌始于1921年,于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也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现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

  当然,粽子仍然是五芳斋主打的品类。2019年至2021年,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 收入分别为16.09亿元、16.44亿元和20.0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4%、70.77%和73.06%,收入规模和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五芳斋通过直营、合作经营、加盟、经销等方式共建立了478家门店,其通过“中央厨房+门店”的连锁化经营模式扩张,已陆续覆盖嘉兴、杭州、上海、武汉等华东、华中地区,提供标准化中式快餐服务。

  生产方面。五芳斋已经设计开发了一系列粽子专用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包括粽叶清洗流水线、豆沙炒制加工成套设备、润米拌米生产线和粽子冷却、计数、金探三合一流水线等。尤其是,从粽叶清洗、润米拌米、馅料搅拌,到蒸煮、冷却、计数、金探、真空包装、真空灭菌等粽子生产的主要工序均已基本实现自动化。

  此外,五芳斋不断食品上下游产业,在黑龙江宝清建立了五芳斋稻米基地;在江西靖安建立了野生箬叶基地;在嘉兴、成都建立了生产基地,构成五芳斋食品制造和物流配送的两大中心。

  反映在原料端。作为粽子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五芳斋制作粽子的糯稻米主要来自于黑龙江宝清、五常等优质稻米出产地,产地生态环境较好,且供应稳定;在馅料上,五芳斋与优质肉类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选用东北大红袍赤豆、罗田板栗等优质品种;在粽叶选择上,五芳斋选用当年生且在夏至后立秋前采摘的“伏箬”,限定粽叶的宽度、长度、含水量等指标,从源头保障了产品品质。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至2021年,五芳斋的营收分别为25.07亿元、24.21亿元和28.9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64亿元、1.42亿元和1.94亿元。

  今年上半年,五芳斋的营收为18.09亿元,同比下降15.32%;净利润为2.43亿元,同比下降20.89%。

  当然,上半年经营业绩的下滑是由疫情所致——五芳斋主要的生产基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且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区域,疫情的反复导致生产和销售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019年至2021年,五芳斋主营业务收入中来源于华东地区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1.45%、55.82%和51.20%。这与整个行业的趋势相符,即更多为区域性品牌,少有全国性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端午节中国粽子品牌排行榜单 TOP10》,五芳斋、北京稻香村、真真老老、知味观、三全、诸老大、荃盛、杏花楼、利口福、米旗位居前十;另根据艾媒金榜发布的《2021年中国粽子品牌线上发展排行榜单 TOP10》,五芳斋、真真老老、知味观、稻香私房、广州酒家、诸老大、杏花楼、三全、百草味、全聚德等位居前十。

  不难发现,传统粽子品牌更受消费者欢迎,排名前列的大都为老字号品牌,市场上几乎没有专注粽子品类的新品牌。

  来源:IPO早知道 Stone-Jin

搜索更多: 五芳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