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粽子第一股”五芳斋即将上市:IPO前业绩暴增 压降费用率提升净利润

  1月13日,五芳斋通过发审委审核,成功过会,这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迎来首家以粽子为主营业务的食品公司。

  五芳斋以粽子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几年综合毛利率在45%左右,净利率则在3%-7%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前的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净利率也骤增至14.37%,使得归母净利润出现暴增。从财报来看,公司净利率的大增一定程度上与销售费用率减少有关。

  “粽子第一股”即将登上A股 商业模式决定增长动能弱

  “五芳斋”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营业务为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产品是粽子,除此之外还包括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产品。

  2020年,五芳斋营收规模达到24.2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2亿元。其中粽子销售收入占比为71%,餐食、蛋制品及月饼分别为11%、10%、8%。近几年其综合毛利率达到46%左右,净利率则在3%-7%之间。粽子毛利率一直稳定在46%-47%之间。

  粽子和月饼都是季节性很强的食品,粽子销售主要集中在端午节前,月饼则集中在中秋节前。受此影响,公司的销售旺季一般为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一般为销售淡季。

  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的数据来看,二季度营收占比均超过53%,三季度则在20%左右。二季度贡献了全年超过一半的营收。

  从销售区域来看,五芳斋仍是一家区域性食品企业,销售市场比较集中,华东区占到56%,华北占13%,这两大区域占比接近70%。再加上电商的18.53%,合计达到83%。其他区域营收规模和占比都比较小。

  从销售渠道来看,五芳斋以直营为主,2019年及2020年,直营渠道占比达到65%以上,直营渠道包括了零售、电商、商超等。零售渠道主要包括公司餐饮门店的食品零售、餐饮堂食及外卖服务,2020年占比约为21%。电商渠道主要包括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2020年收入占比约为29%。商超及团购渠道占比约为15%。

  经销渠道收入占比在33%左右,主要由普通经销商贡献,2020年占比在24%左右,线上及连锁加盟等渠道占比约为10%。

  粽子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总规模还未达到百亿。根据招股书统计数据,2015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2019年增长至 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

  五芳斋在粽子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北京稻香村、三全食品、郑州思念食品、桃李面包等。在月饼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广州酒家元祖股份、北京稻香村、香港美心集团等。

  行业内大型企业比较少,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市场上存在大量规模较小、从小作坊起家的粽子制造企业。

  而且粽子产品有配送半径限制,扩张的前提是建立生产基地,这对公司的资金及销售都有很高的要求。目前五芳斋仅拥有嘉兴和成都两大生产基地。

  这些特点决定了相关企业短期内业绩比较稳定,2019年及2020年,五芳斋营收增长率分别为3.47%及-3.4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五芳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