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方路机靠熟人客户冲刺IPO:存货占比畸高存舞弊风险 一日游的股东是何方神圣?

  预收款项占比远超同行 熟人经销商模式非行业惯例

  在南方路机的大客户中,不仅仅张明节是公司前员工。招股书显示,在南方路机最主要的23家境内经销商中,除沈阳志合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同创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兰州大力神机电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兰州大力神)、河南益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外,其余19 家经销商的实际控制人或创始人曾在发行人处任职。

  这19家经销商中,包括了除兰州大力神之外的其他前五大客户。招股书显示,南方路机约90%的收入来自经销商(或经销商促成)。这意味着,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熟人经销商,但南方路机却没有披露相关的具体数据。

  南方路机称,公司境内外经销商与发行人董监高、实际控制人及上述人员的近亲属均不存在交易、资金往来或者其他利益安排。

  南方路机如此之多的“熟人”经销商,与同行公司大为不同。同行公司中,大宏立、浙矿重工、鞍重股份主要采用直销模式销售;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机械等大型工程机械公司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模式。  

  依赖熟人经销商,还令南方路机的预收款项(合同负债)占比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2018-2020年,南方路机报告期各期末的预收款项/合同负债金额分别为4.66亿元、5.02亿元、5.3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16%、41.96%和37.71%。

  同行公司中(以2020年末为例),大宏立、浙矿重工、鞍重股份、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机械预收款项占总资产的比值分别为8.32%、11.36%、6.37%、1.38%、2.05%、0.48%,选低于南方路机40%左右的占比。

  预收款项(合同负债)是公司向下游客户预收的货款,该财务数据越高,说明公司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越强。业内知名的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的预收款项占总资产比例都低于3%,而南方路机却高达40%,是否说明南方路机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远超业内龙头?

  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因为南方路机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前员工经销商,在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销售模式合理性都存疑的情况下,很难说明业绩规模小的南方路机议价能力很强。

  2018-2020年,南方路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10.04亿元、11.4亿元;三一重工同期收入分别为558.22亿元、756.66亿元、1000.54亿元,是南方路机收入规模的70-90倍。

  前员工经销商多为“傀儡”?

  南方路机的熟人经销商还给自己带来诉讼麻烦。招股书显示,2020年7月,原告深圳市宏恒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宏恒星)认为公司经销商广州江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江宇机电)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提供了不符合质量及技术标准的设备,将江宇机电列为被告一,同时认为公司作为设备的生产商,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将公司列为被告二,要求退还设备款、补偿直接损失、赔偿可得生产利益损失等,合计4171.59万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件处于开庭审理阶段。

  江宇机电是南方路机2018年度、2020年度第二大客户,2019年度第五大客户,江宇机电实控人张林玉也是南方路机前员工。

  事实上,南方路机、江宇机电被深圳宏恒星起诉的背后还牵涉到一起死亡事故,但招股书并未披露。

  据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公告,2018年7月23日,深圳宏恒星从江宇机电购买了一批机械设备(设备生产商是南方路机),约定由江宇机电负责设备是运输、安装、调试及后期维护。

来源: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公告

来源: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公告

  但到了真正安装和维护时,江宇机电的业务员还要请示南方路机,由南方路机同意安排人员到现场返工。这是否说明南方路机的熟人经销商只是形式上的客户?

  实务中,前员工变身客户,发行人与前员工控制的公司在法律形式上就属于上下游独立的法人关系;在会计处理上,公司商品销售给经销商,就可以确认收入。至于经销商是否将商品销售给终端客户,又是另外一种法律关系。

  如果南方路机的前员工客户是公司的“傀儡”,那么南方路机大规模依赖前员工经销商的模式,有着很大的财务舞弊空间。

  上述公告还显示,2019年8月11日,聂秋荣、聂芝春、谢雄和谢迎亚4人在深圳宏恒星进行余泥处置设备(南方路机生产)外包封面返修施工作业,聂芝春、谢雄、谢迎亚三人在二楼安装彩钢,其中聂芝春在二楼安装彩钢瓦时,由于安全绳突然断裂,不慎从9.4米高作业处坠落地面,抢救无效死亡。

  该死亡事故发生后不久,深圳宏恒星就将南方路机及熟人客户江宇机电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南方路机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南方路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