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玩不过山姆、Costco?永辉仓储超市开业一年就关店,顾客吐槽杂牌太多

  永辉除了折戟大卖场,其超级物种、mini店也迅速萎缩,去年才开始大肆扩张的仓储超市首次面临闭店的窘境。

  探索“仓储店”模式后一年,永辉超市(SH:601933)迎来第一家仓储超市的关店。

  日前,永辉超市石家庄怀特广场店宣布闭店清仓,根据店内指示牌,清仓促销时间从7月29日持续到8月7日。据悉,该店于2014年11月开业,并于去年7月成为永辉将大卖场爆改为仓储超市的实验门店之一。

  近年来,国内大卖场呈退潮之势,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等频频关店。而永辉除了折戟大卖场,其超级物种、mini店也迅速萎缩,去年才开始大肆扩张的仓储超市首次面临闭店的窘境。

  在3折起清仓的优惠力度之下,该店引发抢货热潮,“我去的时候人山人海,啥也没买就出来了。”当地居民小陈(化名)表示,截至8月2日,超市很多货架已经空空如也。

  事实上,在仓储会员店业态鼻祖Costco和山姆的带动之下,国内商超纷纷入局,跑出了仓储会员店和仓储超市两种形态,前者付费成为会员方可进入,后者没有限制。从规模上看,目前永辉算是免费制仓储超市的头部玩家,自2021年5月试水后,截至当年年底共开出53家门店。

  不过,时代财经发现,国内玩家诸如盒马、永辉等似乎还停留在简单的模仿阶段,其推出的拳头产品烤鸡、瑞士卷、芝士卷等与山姆十分雷同。

  7个月开53家仓储超市,却被吐槽都是杂牌

  在石家庄市场,北京华联、世纪联华、万客隆、深圳人人乐、北京华普等知名连锁超市来的时候有多热闹,走的时候就有多狼狈。

  其中,永辉所在的怀特商圈竞争最为激烈,本土企业保龙仓、北京华普、易初莲花等先后在此落子,而后悻悻离开。如今随着永辉仓储超市退场,地头蛇北国超市成为最后赢家。

  2011年,永辉超市进入河北市场,3年内拓店9家,小成规模。2014年,其在怀特广场负一层开门迎客,租赁面积高达13115平方米,门店与北国超市仅一街之隔,两者在随后的8年内“贴身肉搏”,2022年,北国超市迎来15周年店庆,永辉却以败走告终。

  一位永辉超市的供应商告诉时代财经,永辉刚进入石家庄市场时,某本地超市就有过让供应商二选一的操作。

  公开资料显示,北国超市隶属于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国资背景,商业版图涉及购物中心、百货、文旅娱乐、社区商业综合体、餐饮服务、超市、仓储运输、珠宝等多种业态。公司官网显示,其在石家庄拥有37家超市,覆盖范围广。

  此外,由于北国超市及母公司在石家庄本地的巨大影响力,超市购物卡至今仍是很多企业发放员工福利的选择,当地流传着一句话:石家庄一半的人都拥有北国超市的购物卡。

  时代财经了解到,永辉去年7月升级仓储超市后,为了弥补毛利降低带来的利润缺口,在选品上做出了妥协。一方面,超市中杂牌增多,例如正在清仓、售价5元的1828凉茶牙膏,“这个牌子我没有从来没听过,感觉北国超市销售的东西是品牌,永辉超市品牌不多,所以去得比较少”,居民京京(化名)表示。

  另一方面,仓储超市以扩大门店通道、精简商品数(SKU)、大包装为特征,虽然大件销售有利于提高客单价、吸引家庭客群,但精简SKU对供应链和选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且消费者的选择变少。因此,当商品品质不能取胜时,可供选择的品类减少反而造成消费者流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