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黄光裕拯救国美18个月:裁员降薪、股东套现、市值蒸发806亿

  8月3日,深陷裁员潮的国美迎来重大调整,据新浪财经报道:内部人士表示,国美旗下真快乐公司执行副总裁丁薇已被免职,团队已大幅裁员;国美管家售后公司CEO曾之宁被免职,该职务由国美管家公司董事长林超兼任;张斌则被任命为国美通信公司CEO。

  自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回归后,国美高层变动频频,组织架构连续多次发生调整,核心业务也不断发生转型。曾经的线下零售巨头不断尝试突围,但结果并不美好。

  2021年2月,刑满释放的黄光裕度过了假释考验期,正式获释。这位曾经连续4年登上胡润财富榜的中国首富,重新执掌国美。刚出狱的黄光裕踌躇满志,他向外界表态:“要用18个月让国美重新回到原来的市场地位。”

  当年“家电零售大哥”的霸气言论一出,国美股价出现久违的大涨,报收2.25港元/股,全天涨幅达33.93%,创下2015年5月以来的新高。

  从2021年2月到如今,18个月的期限已至,国美真的重回巅峰了吗?答案可能不尽如人意。

  截止8月3日,国美报0.29港元/股,股价仅剩18月前的零头,市值损失近806亿港元;对持股58.68%的黄光裕来说,同样也失去了472亿港元身家。

  01

  真快乐拖欠工资,打扮家叫停

  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黄光裕的“复辟”也给陈腐老旧的国美点燃了三把火,相继推出“真快乐App”、“折上折App”和“打扮家App”。

  按照黄光裕提出的“娱乐化营销”战略,国美App改名“真快乐App”,定位社交化的购物兴趣电商,全面围绕Z世代喜爱的消费场景营造。但想吃Z世代红利的App多如牛毛,真快乐App始终无法破圈,积累起自己的用户群体。

  作为一个“电商平台集合体”,真快乐App并没有做到它所说的“围绕Z世代而展开的娱乐化购物体验变革”,反而更像是淘宝、京东、小红书的整合版,集百家之长,东拼西凑的集合体,鲜有创新之处。

  此外,真快乐App也游离在主流电商平台之外。2021年4月,黄光裕联合国美表示:“真快乐App平台的超万款商品保证全国全网底价。”意图掀起新一波电商平台价格战,打造一个属于国美的双十一和618。

  但反馈声寥寥无几,不管是淘宝还是京东,全部忽视国美。就连老对手苏宁,都完全没有应对的打算。最终,这场电商平台价格战无疾而终。

  随后真快乐App陷入了无法挽回的衰败,开始了大裁员。高管被清退、大量员工被裁、代理商的服务费被拖欠;到了2022年7月22日,大量真快乐App员工在社交平台曝光:国美真快乐部门已拖欠员工两月工资,公积金断缴近四个月。

  国美初探电商平台失败,另一个关注度更低的“折上折App”,以全面复刻拼多多和满减优惠为核心卖点,结局更是惨淡。自2021年8月12日用户试运行版发布后,仅仅在双十一开启一次大型优惠活动,但也是关注度极低,市场反馈近乎零。

  除了电商平台以外,国美还试图进军家装市场,喊出“家·战略”口号,推出打扮家App,甚至一度被黄光裕视为“再造国美”的希望。

  为了在家装市场“再造国美”,国美在2020年全年新增县域店1034家,全国运输路线超1600条,拥有5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在完成渠道、品牌、平台铺设后,国美还为打扮家App制定了一个美好的前景:3年内达到5000亿元,市占率10%;5年内达到1万亿元,市占率20%;最终目标是能占据家装市场的30%。

  然而去年4月才刚刚上线,今年7月业务就停摆,国美的“三年小计划、五年大计划”似乎成为了一个笑柄。而导致打扮家App崩盘的最大原因,就是国美自上而下的官僚作风浓郁,体系臃肿。

  打扮家App的项目发布是在2021年4月份,但实际平台搭建完毕一直拖到2021年11月份。冬季属于家装行业的淡季,只能接明年的预定单,做用户前期积累。但还没等到打扮家App翻起浪花,国美先撑不住了。

  先是打扮家业务部门裁员,创始人退居2线;随后任命高管在今年4月离职;最后发展到拖欠施工工人装修款,导致大批装修订单“烂尾”。

  不光有烂尾楼,还有烂尾装修。不经意间,国美创造出一个新名词,也成功埋葬自己在家装领域的全部品牌信誉度。

  黄光裕“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已经全部熄灭,只剩下被裁的高管、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和工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