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又有农药股欲登创业板?泰禾股份IPO:收入靠外销 毛利率持续下降

  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变化也是导致泰禾股份毛利波动的重要因素。报告期内,泰禾股份毛利率分别为43.47%、31.17%、25.34%,下降近20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泰禾股份多有降价促销,主要产品杀菌剂2020及2021年度的单价分别同比下降16.47%及17.25%,除草剂2020年的单价相比于2019年下降18.23%,2021年的单价回升36.31%。

  主要产品价格的下降也是泰禾股份毛利率下降的另一重要原因。降价营销虽能短暂促进产品的销售,但泰禾股份对于能产生核心竞争力的研发投入部分却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数据显示,泰禾股份各期研发费用分别为1.19亿元、1.07亿元、1.21亿元,各期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4%、3.50%、3.37%,而与该公司产品有重叠的苏利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08%、5.52%、4.93%。

  研发不足难以保持或提升本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泰禾股份在回复《投资时报》相关问题时表示,近三年来,公司研发费用率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的区间范围内,并且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基本一致,未来将持续秉持以创新研发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泰禾股份研发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

  曾因环保安全问题受处罚

  从泰禾股份流动资产来看,该公司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占比均较高。

  数据显示,泰禾股份各期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3.74亿元、3.81亿元、6.0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6.65%、28.25%、34.90%;各期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22亿元、3.73亿元、5.00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2.94%、27.68%、28.91%;两者占比均逐年增长,2021年两者合计占比已超过60%。

  农药产品对存储、生产、运输等环节要求相对较高,如果未来农药产品的价格发生非暂时性下跌,泰禾股份存货余额较高可能面临存货减值的风险。另外,若该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发生坏账,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或坏账风险。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泰禾股份各期货币资金分别为5.78亿元、4.41亿元、3.76亿元,现金流较为充裕,但本次募资中仍有3.6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泰禾股份表示,募资补流是为了有效满足该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

  另外,泰禾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多条公司及子公司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其中,环境保护相关行政处罚2条、安全生产相关行政处罚4条、其他行政处罚5条。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辛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泰禾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