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别再痴迷理财了!众兴菌业一季度投资亏损4700万被骂惨,中小股东“操碎了心”

  又一家上市公司因“痴迷理财”令投资者心生不满。

  6月26日,有股东在互动平台提问众兴菌业(002772.SZ),请问公司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如何?后者回复称,公司购买的私募基金理财产品净值较一季度末有所回升。

  实际上,从5月份以来,不少投资者都很关心众兴菌业的理财情况。而据公司6月10日披露的公告,目前其持有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产品金额为6.9亿元。

  时代财经注意到,众兴菌业购买的理财产品多为银行理财或资管计划,不过其中也包含了两只私募基金,合计认购金额为2亿元,目前赎回约5000万元(不含收益)。

  时代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400万元,同比下降67.34%,财报中称系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认购的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在一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产生较大浮亏。与此同时,其一季度毛利率为26.74%,净利率却仅有2.91%。

  6月28日上午,众兴菌业相关人士就理财情况回应时代财经称,“目前赎回的是本金,没有附带收益,(收益情况)还不了解。公司用于理财的是闲置资金,一般是保本收益的银行理财等,除了这两个产品风险相对高一些。一季度净利率确实也是受到理财产品收益影响。”

  该人士还表示,“公司当时买理财产品的时候(2021年)环境还是比较理想的,但今年整个市场环境都不太好,波动没法预测。我们也会参考投资者建议,把规模稍微降低一些。”

  一季度投资亏损4700万元

  上市公司买理财无可厚非,但买私募基金的并不多。

  时代财经了解到,众兴菌业在去年合计斥资2亿元分别认购“硕泉五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前者已赎回5013.98万元,剩余未赎回4986.02万元,善缘金产品则尚未赎回。

  私募排排网信息显示,前述两只基金均属于“R4-中高风险型”产品。硕泉五号成立于2021年3月1日,管理规模为0~5亿元,上海硕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管理人,目前该公司旗下运行7只产品,累计收益达31.96%。

  善缘金206号则成立于2020年7月8日,管理规模同样为0~5亿元,该基金管理人为深圳市善缘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近一年收益为-24.99%,累计收益为-33.52%。

  时代财经关注到,一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中,众兴菌业因使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产生的收益为-4724万元。这相当于亏掉了其同期净利润的3倍有余。同时其还提到,今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亿元,较同期减少387.79%,主要原因系相比上年同期本报告期委托理财购买净额增加而赎回净额减少所致。

 (来源:众兴菌业2022年一季报)

(来源:众兴菌业2022年一季报)

  不过从此前披露的收益情况来看,众兴菌业理财的确可以称之为主业之外的“增长点”。

  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委托理财收益为1930万元、1859万元及2426万元,其中2021年收益较上年增长高达30%。而截至2021年末,其以自有资金认购的理财产品余额合计为8.1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众兴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