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兴菌业:转型白酒恐难顺遂

  在菌业发展不温不火之际,公司拟收购圣窖酒业进军白酒,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交易能否顺利完成?

  众兴菌业(002772.SZ)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公司已在甘肃、陕西、山东、江苏、河南、吉林、四川、安徽、湖北等地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

  2020年,公司营收为14.83亿元,其中金针菇收入为9.99亿元,占比为67.37%;双孢菇收入为4.83亿元,占比为32.57%;鹿茸菇收入为92万元,占比为0.06%。

  一纸收购引爆股价

  2018-2020年,众兴菌业营业收入为9.26亿元、11.56亿元、14.83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6902万元、1.89亿元。近三年,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基本在稳步增长。

  2021年一季度,公司收入3.96亿元,同比上涨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3万元,同比下降41.83%;扣非净利润3018万元,同比下降56.41%。从一季度来看,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在主业出现下降的时候,6月21日, 众兴菌业发布了《关于签署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为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先生、刘良跃先生持有的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21年6月20日,公司与刘见先生、刘良跃先生就公司收购其持有圣窖酒业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受此公告影响,众兴菌业股价开启了连续涨停,从6月21日的8.76元一路最高上涨到6月29日的17.07元,短短6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倍。

  在这份提示性公告中,双方只是签订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并未披露预案,也并未签订正式收购协议,而且具体的价格还没有确定,这意味着离最终的成交还有着一定的距离。但此公告中披露了交易的方式,此次交易采用的是全现金交易。

  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

  公告在介绍圣窖酒业时写到:圣窖酒业以红缨子高粱和优质小麦为主要原料,秉承“12987 酿酒工艺”并坚持“原粮固态发酵、手工天然酿制、四大秘诀储藏”精心勾调,圣窖酒业生产的酱香类白酒产品具有酱香突出悠长、口感柔绵醇厚、酒体浑厚清透的特点;圣窖酒业经过多年的工艺积累,主打产品圣窖系列酱香型白酒以其独特的酱香风味和醇厚酒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曾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中型企业”、“中国白酒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白酒行业30强企业”;“圣窖”、“圣窖股份”商标于2015年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圣窖”、“御供圣窖”、“百年圣窖”等酱香型白酒产品曾被评为“2012年首届最受国际欢迎的中国酒评比活动金奖”、“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白酒”、“中国白酒行业领导品牌”、“中国白酒行业十佳名优产品”、“中国驰名品牌”等称号;2020年公司“圣窖酒”荣获“105 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

  近几年来,圣窖酒业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最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圣窖酒”荣获“105 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公司产品取得的成绩非常优秀。

  从业绩来看,2018-2020年,圣窖酒业的营业收入为81万元、2833万元、574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9万元、810万元、2121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为1575万元,净利润为67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非常迅速,目前公司业绩刚刚起飞,而且基数很小,2020年全年只有2121万元的净利润。无论从产品还是公司业绩,这都是圣窖酒业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候,如果采用全现金方式交易,这意味着在交易后原股东和圣窖酒业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了,背后原因令人不解。

  交易能否顺利完成

  回看圣窖酒业的历史,公司并不是第一次出售。2020年9月23日,*ST园城(6007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刘见、刘良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众兴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