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轩高科推GDR背后:应收款占比业内最高 片面追求规模弊端难解

  盈利能力和收现比大幅下滑 应收款占比业内最高

  市场份额没有增加,不计盈利、单纯追求收入规模的激励计划,其副作用却已经开始显现。

  Wind数据显示,自国轩高科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公司毛利率、ROE等盈利能力指标便一直处于下滑趋势。

1

  一味追求收入规模而不计利润的另一大关键弊端是“客户质量”下滑带来的应收款增加和坏账风险。

  2021年,国轩高科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为65%,远高于其他同行上市公司,也延续了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占比高企的态势。

1

  众所周知,应收账款意味着下游客户占用企业的资金,企业需要为此付出额外资金成本,同时其也能反映出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强弱。

  此外,应收账款占比过高且年限过长也容易发生坏账损失。资料显示,目前国轩高科主要客户包括江淮、五菱、奇瑞、长安、长城、零跑、威马等,这些客户无一是新能源汽车头部车企。

  实际上,国轩高科已经在“不挑客户”的问题上栽过跟头,2019年,破产的众泰汽车曾经就是国轩高科的战略合作客户。

  收现比数据也能印证公司收入质量的下滑。2019年之前,国轩高科收现比维持在80%以上,而到2020年以后则大降至60%左右的水平,显示出公司现金回收明显乏力的态势。

1

  借助大众的入股,今年一季度末,国轩高科货币资金达到114亿元,但同期有息负债也大增至超过140亿元,现金已无法覆盖有息负债,资金链已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国轩高科与JEMSE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包括在阿根廷胡胡伊省探矿、采矿和建设电池级碳酸锂工厂等事宜展开合作。

  为控制成本、保障原料供应,国轩高科已在海外出手,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紧张的现金流状况,该笔投资无疑又将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国轩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