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的集团裁员风波:品类扩张的增长故事遇瓶颈

  美的集团员工的平均薪酬不断下降,高管的收入却不断增长,而公司收入增速跌至阶段性低位。

  在交出了一份近十年来盈利增速最低的年报后不久,美的集团(000333.SZ)爆出裁员风波,随后公司正面确认此事。降薪+裁员,美的集团普通员工日子并不好过,高管的收入却蒸蒸日上。

  经营压力或许是美的集团裁员的原因之一。2021年,美的集团的收入增速不错,是四年来的新高,但由于原材料、海运费等价格上涨原因,近十年来公司净利润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与此同时,在应付款大幅增长至近千亿元之下,公司经营现金流并未恢复高位。

  美的集团家电销售均价呈下降趋势。从单价看,美的集团收入的增长或许更多依赖品类扩张。此次公司爆出裁员显示出的信息则是公司要收缩战线,这对美的集团收入的增长似乎不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公司大客户收入在猛增后已经呈现停滞。

  近几年来,美的集团都保持着年新增过万人的规模,但公司人均收入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高管的收入逐年走高,部分持股高管每年获得分红同时还可以减持获利,核心员工还有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而最广大的普通员工收入非但难以增加,如今还面临裁员窘境。

  员工/高管薪水鸿沟越扩越大

  美的集团是在4月的最后一天发布年报的,5月中下旬就爆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美的集团官方和董事长方洪波的正面回应正式明确了裁员的真实性。

  在5月初的交流会上,美的集团就表示,公司在2021年年底就做出了未来三年是寒冬的判断。根据形势变化,公司聚焦重点核心业务并收缩非核心业务及非核心品类,在效率和运营指标上加强管控、优化。

  不难看出,此时美的集团已经从侧面透露出内部调整的信息。在员工人数接连大幅增长后,美的集团开始按下暂停键。在回应裁员中,美的集团称公司2021年新增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同比增长35%,这是美的集团连续四年新增员工过万人。

  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报告书显示,早在2012年公司人数为99539人,至2017年公司人数也不过101826人。在这几年中,美的集团的员工人数基本稳定在10万人上下,变化并不太大。

  从2018年开始,美的集团开启规模扩张。2018-2021年公司每年新增员工12939人、20132人、14342人和16560人,连续四年新增员工都超过万人。与2017年相比,美的集团员工人数已经增长超过60%。人均创利基本同步增长,人均创收大幅下降。

  这似乎与美的集团公布的增速有明显的差异。在回应裁员时,美的集团称2021年公司新增员工人数过万,同比2020年增长35%。美的集团年报显示,2021年年末公司员工人数增长了11.1%,新增人数增长了15.47%。无论是员工总数还是新增加的员工人数,没有哪一个涨幅能达到35%的高度。

  即便35%的增速为真,那么在主要下游地产行业销售明显开始放缓情况下,美的集团反而加速扩张,公司是想借助规模优势挤压竞争对手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吗?若如此,在高层的战略失败后,普通员工成为战略失误的买单人。

  从长期来看,在员工人数基本没有增长情况下,2012-2017年美的集团收入增长超过一倍。在员工人数涨幅超过60%情况下,2017-2021年这五年收入涨幅刚超40%,员工产出效率就可想而知了。需要提及的是,2017年美的集团收入增长部分原因是并表所致。

  员工队伍在不断增长,收入增速却明显放缓,这或许是导致员工人均薪酬不增反降的原因之一。2014年,美的集团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超过百亿元,三年后的2017年超过200亿元,四年后的2021年迈过300亿元的门槛。

  按照一般上市公司工资计算标准,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不仅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收入,也囊括了社保、公积金、教育培训经费等福利,除以员工人数就是企业的平均职工薪酬,近似可以看成税前薪水。

  根据这一标准,2017年美的集团工资福利总额约为248.35亿元,年末公司员工合计为101826人,即人均年薪酬约为24.39万元,月薪略超2万元。以此类推,2018-2021年,美的集团的员工年均薪酬分别约为22万元、20.39万元、19.42万元和19.71万元,对应月收入分别约为1.83万元、1.7万元、1.62万元和1.64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后,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对企业实施了阶段性减免社保等政策,各企业为员工支付的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2021年美的集团员工薪酬看似微增,这或许是主要原因之一。

  从人均薪酬过2万元到如今1.6万元出头,美的集团员工人均收入已经下降了约20%。员工收入不增反降的同时,高管的收入基本在逐年增加。

  先以关键管理人员薪酬为例,2017年美的集团关键管理人员薪酬为4133万元,之后的2018-2021年分别增长至4159万元、5780万元、7694万元和8353万元,在收入和盈利增速逐渐放缓趋势下,上述管理人员薪酬却加速增加。尤其是2020年疫情之下,公司关键管理层薪水连续高速增长。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薪水的变化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2017年,方洪波薪酬为719万元,2021年增加至1106万元,这还是降薪后的结果。2020年,方洪波薪酬最高达到了1213万元,涨幅接近70%

  作为管理着一家年收入过3000亿元的超大型家电企业,一把手的收入刚过千万元看似不高,但这只是方洪波收入的一小部分,在减持前,方洪波持有美的集团1.37亿股,2020年减持后持股降为1.17亿股。2017-2019年,美的集团每10股派12元、13.04元和16元,方洪波分得约1.64亿元、1.79亿元和2.19亿元。

  2020-2021年,美的集团每10股派16.06元和17.01元,减持后的方洪波可分得约1.87亿元和1.99亿元。分红收入是工资薪水的十数倍。2020年三季度,方洪波还曾减持美的集团2000万股,一举套现13.26亿元,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个人资产配置

  美的集团持股的管理层显然并非董事长方洪波一人,其持股少的在几十万股,多则逾百万。薪水和持股市值基本都超过了2000万元。除了这些董监高之外,美的集团已经和正在实施的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使员工受益,但员工持股基本不超过50人,股权激励前期只有数百人,后续几期才突破千人,受益的只是小部分群体。

  员工持股虽然人数少,但股票主要来自美的集团回购。美的集团的说法是计提的持股计划专项基金和高层部分绩效奖金,股权激励则需要激励对象按照预定的价格购买。

  并且,在美的集团股价下跌后,股权激励的效果已经大打折扣,以受益面较广的第九期股权激励计划为例,公司计划以56.28/股向2849人授予1.09亿股,激励对象较第八期的1901人有了明显增长。目前美的集团二级市场股价已经低于激励价格,与第八期82.98/股的激励价格更是相去甚远,激励对象是否行权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美的集团第五、第六和第七期股权激励行权价格为57.54/股、54.17/股和52.02/股,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并无太大区别,员工兑现期权的积极性还会有以前存在明显价差时的兴奋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的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