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在偏离主业的路上越走越急

  2017年,民营企业新华都被引入云南白药,参股云南白药后,其实控人是“最牛散户”陈发树,将其擅长的投资带入了这家百年老字号,由此云南白药便开始走向了投资之路。从投资成果看,也是一地鸡毛。

  数据显示,公司最早投资的几个业务均在不同程度上为其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但到了2021年,云南白药共投资了包括小米集团、腾讯控股、伊利股份恒瑞医药通威股份等在内的9只股票,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投资小米集团亏逾14亿元、腾讯控股亏1.34亿元、恒瑞医药亏2.2亿元、伊利股份亏1.26亿元。根据2021年年年报数据,云南白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19.29亿元。

  近年来,云南白药的转型频繁遭遇诟病,炒股失败,公司还不断投资各类金融项目,相比之下,在主业上的投入却进展缓慢。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近十年时间,云南白药的研发支出分别为0.95亿元、1.82亿元、1.59亿元、1亿元、0.9亿元、0.84亿元、1.1亿元、1.74亿元、1.81亿元、3.31亿元,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长期徘徊在0.5%左右。

  如今中国人寿再度增资云南白药,将有多少资金用于主业发展,其在公告中并未明确提出。

  不断追热,却鲜有进展

  就目前云南白药现有的产品和业务看,公司的增长已经步入瓶颈期,如果单靠目前的产品拓展,其增长预期或也不会出现大幅增加。如今要想实现大突围,除非找到新的更好的第二增长曲线。

  而对于这第二个增长曲线,云南白药也并非没有努力。今年3月,云南白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指出,公司计划于2022年12月前,在北京、上海开设8家医美医疗门诊部机构,以达成公司阶段性的战略意图。而此前,云南白药已向旗下云臻公司增资5亿元加码医美产业布局。

  与此同时,云南白药还加大了食品与医美研发力度。最明显的就是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至3.3亿元,背后原因便是报告期内新增了特医食品研发注册及采之汲生物医学护肤品研究开发等研发项目。

  同时,为了投入生物创新药领域,云南白药于2020年1月设立了国际医学(维权)研究中心,其承接的职能主要是打造全球化研发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探索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医药技术革新等。对此,公司先后吸纳2名华为高管,表示致力于融合新兴信息技术实现跨越发展,将前沿数字化科技引入到研发的各个环节,提高公司产品创新能力。由此虽可见云南白药在创新药研发的发力,但就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其在该方面还未有相关项目投入与进展。

  另外,云南白药收购工业大麻主体万隆控股也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记者查询公司公告发现,早在2019年,云南白药就开始了对万隆股份的认购。2021年4月,双方拟共同出资组建一家从事工业大麻相关产业链及供应链之有关业务的合资企业,合营公司将以在中国云南省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成立。其中万隆控股以现金出资,所占比例不低于51%,云南白药以资产出资,所占比例不超过49%。

  如今已经过去近4年时间,直到今年4月,云南白药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万隆控股已有产品于香港某网店上市,但在该网店上搜索品牌名并无万隆控股产品在售。

  由于不断追逐热点却鲜有进展,这样的动作也让投资者诟病不已。就资本市场来看,公司股价已经从今年1月份的77.46元/股跌至如今的57.89元/股,跌幅达到25.26%。

  记者就目前保险投资以及布局的业务进展向公司发送采访函并致电,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截至发稿暂未回复。

  在今年3月30日的投资者调研会议上,云南白药便提出,公司会围绕“1+4+1”战略来做好发展和转型。第一个“1”,是指深耕在中医药领域的发展。“4”指在口腔领域、皮肤领域、骨伤领域以及女性关怀领域,全面对产品矩阵进行布局。最后一个“1”指数字化技术,包括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新技术引入到研发经营的各个环节。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布局和烧钱,成效并不明显,且还面临巨大的同业竞争压力。能否实现业绩增长,目前预期并不高。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云南白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