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赴欧美光伏蓝海淘金,收入跌8成的瑞能新能源路在何方?

  4月28日晚,晶科能源(JKS.US)发布其2022年Q1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公司全球出货量达到8390MW,其中组件出货量为8031MW,硅片和电池片出货量为359MW,出货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6.7%。凭借一季度靓丽的销售表现,晶科能源成为全球第一家累计出货量超过100GW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当期,晶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46.81亿元,同比增长86.42%。

  当所有人都注视着晶科全球第一的光环时,曾经那家比晶科能源起步更早的美股上市企业——昱辉阳光甚至连企业名都消失在了美股市场,而昱辉阳光便是瑞能新能源(SOL.US)的前身。

  业绩下滑8成的背后

  智通财经了解到,6月8日,瑞能新能源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公司Q1净营收为351.4万美元,上年同期为2277.5万美元,同比下降84.6%;公司Q1毛利润为114.1万美元,上年同期为683.2万美元;Non-GAAP毛利率为36.3%,上年同期为30%;当期归属于公司净亏损为168.5万美元,2021年同期净利润为77.4万美元,同比扭盈为亏。不过,在财报中公司指出,收入下降8成符合其当期预期。

  从公司的地区收入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瑞能新能源的收入来源超过8成均来自于中国地区。但实际上,欧美地区才是瑞能往绩收入贡献最多的地区。之所以出现较大的收入结构变动,在于公司在今年Q1季度因供应链中断以及地区政策措施影响,没有录入项目收入。

  以2021年Q1季度为例,根据公司当时的财报数据,其总收入达到2277.5万美元,其中项目开发收入达1920.8万美元,占比为84.3%。相较之下,2022年Q1季度,瑞能项目开发收入为0,而IPP项目收入占比达到94%。

  对于一季度业绩的“闪崩”,瑞能新能源显得很淡定。财报中公司提到:“第一季度业绩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因为我们今年的项目销售计划从第二季度开始增长,并在年底前加速。”

  也就是说,公司预计Q2季度将回归以往的项目销售正常增长。从今年的项目开发来看,瑞能新能源的主要项目开发依然放在欧美地区。

  并且根据美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和采购平台LevelTen Energy的第一季度PPA价格指数,今年第一季度,欧洲电力购买协议(PPA)太阳能价格同比增长27.5%。购电协议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由直接归因于俄乌地区冲突推动整个欧洲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能源需求。在积极政策引导下,瑞能预计2022年将达到3GW。

  不过从公司今年Q1的盈利状况来看,要想在Q2实现迅速好转并不乐观。

  财报显示,公司当期应收账款达到2949.6万美元,远高于当期公司营收水平。对比公司2021年,公司当期应收账款占当期总营收也高达141.56%。这说明即使在业务正常运营时期,公司也存在较为明显的收账风险。

  据智通财经了解,在瑞能新能源的项目开发业务中,通常的做法是采购者分阶段支付购买价格。以IPP业务为例,公司通常将根据与电力购买者签署的协议每月,每两个月,每季度或每半年支付一次。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公司的账期往往是根据客户账期而定,市场议价能力较弱。

  收账能力下滑传导到现金流层面,便直接导致了瑞能新能源Q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达到1436.1万美元。

  实际上,当年在瑞能新能源尚未改名之前,其前身浙江昱辉阳光的主营业务与晶科能源类似,均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传统光伏业务,显然目前二者已经走向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