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际汽车撤店潮起?错失产业最大红利期或翻身无望

  2018年7月,定位于全新高端品牌的“ENOVATE”即天际汽车正式面市。两年后,2020年9月,天际汽车的首款车型ME7开始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ME7属于中型纯电SUV,定价在25万元左右,面对的市场和客群与之前推出的EV10完全不同。

  产品风格的骤变并未结束。ME7交付不满一年,在ME7月均销量仅100余辆、又一款车型未被市场认可的情况下,2021年,天际汽车再次推出新款车型ME5。

  资料显示,ME5定位于紧凑型SUV,外观与ME7相近,属于缩小版的ME7,但售价却大降近一半。更重要的是,ME5采用的是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又与纯电的ME7完全不同。

  众所周知,受理想ONE和比亚迪DMi等热销带动,市场对混动车型接受度明显提高。天际汽车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

  不过,成功并不容易复制。2022年4月,天际汽车ME7加ME5累计单月销量也仅刚刚达到千台,这已是公司历史的最好成绩了。而时至6月中旬,仍然查询不到天际汽车5月的销量。

  看不懂的产能和营销规划

  无论对于纯电还是混动,由于更大的路权和牌照等优势,一线城市无疑是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然而,天际汽车却不走寻常路。

  资料显示,天际汽车销售服务网络分为四个层级,依次分别为天际中心(品牌体验店)、智选空间(销售中心)、安心工场(服务中心)和速捷驿站(快捷网点)。

  目前,在公司100家左右的销售门店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门店合计不足20家,其余均分布在二线及以下城市。

  在这100家销售门店中,最高等级的天际中心在一线城市的仅有北京和广州两家,而北京位于东方新天地的门店,前不久已经撤店。也就是说,目前天际汽车在一线城市的天际中心仅剩一家。

  作为对比的是,小鹏汽车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有近100家体验中心,理想汽车也超过60家,在各自门店中占比近30%。

  除了营销端布局看不懂外,公司在产能端的布局也过于超前。

  2021年6月,天际汽车长沙工厂正式投产。据报道,工厂全面投产后,可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规模。此外,天际汽车绍兴工厂一期规划产能也为6万辆/年。

  不仅如此,天际汽车还在南宁加紧建设新工厂。2020年2月,南宁天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万辆。

  也就是说,天际汽车仅长沙、绍兴和南宁三地的规划总产能已达到22万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即便按天际汽车目前千台的最高月销量算,公司产能利用率也仅10%左右。

  混乱的产品定位、错误的营销和产能规划,天际汽车踏空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7年红利期似乎也并不意外。由此看来,天际汽车坠落,公司高管难辞其咎。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际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