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重仓格力的高瓴深陷“巨亏、裁员”传闻,它投资的酒企们还好吗?

  2020年4月,高瓴资本旗下对冲基金通过公开市场交易,以约4000万美元收购了印度市场份额第一的啤酒集团United Breweries Ltd(简称“联合酿酒”)逾1%的股份。联合酿酒由荷兰啤酒巨头喜力控股,持股比例约为46.5%。

  2021年9月,无醇精酿啤酒新零啤酒的天使轮也获得了高瓴数千万的人民币。在针对天猫APP用户进行的消费者啤酒成分偏好的调研中,37.5%的用户选择了偏好无酒精/酒精含量低。《天猫啤酒2022年趋势报告》显示,无醇/低糖低卡啤酒市场2021年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657%。

  此外,高瓴也布局了葡萄酒。2021年4月奥兰中国A轮便获得了由高瓴创投和黑蚁资本共同领投的数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自2015年至2021年,奥兰酿酒集团全球销量累计已经突破1亿瓶。在中国市场,2021年奥兰小红帽销量约700万瓶,其中奥兰小红帽干红葡萄酒累计近450万瓶。据媒体报道,2021年奥兰中国销量额达到4.6亿,这一销售额与国内葡萄酒上市企业威龙股份接近(2021年威龙股份营收为4.74亿元)。

  8年来,从新白酒品牌江小白到开山、光良,从罗曼湖威士忌到奥兰葡萄酒、新零啤酒、United Breweries,高瓴不仅看到了白酒的经久不衰,也敏锐嗅到了啤酒、威士忌的机会,同时也不忘抓住表现优异的葡萄酒品牌,高瓴对酒业的投资和关注可谓广泛而又深入。

  重视终端、进军二级市场,高瓴饮酒方式多样

  高瓴不仅关注酒类生产企业,同时也重视零售终端。

  2022年1月,高瓴投资了餐吧COMMUNE公社的A+轮。COMMUNE公社融合了酒水自选区、鸡尾酒吧台、餐厅三大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美酒美食的餐酒平台,资料显示目前在全国31座城市拥有近60家门店。

  不仅如此,作为一家从二级市场起步、后又在一级市场叱咤风云的投资基金,高瓴先后在二级市场上大举进入洋河、古井贡、五粮液等白酒巨头,同时也涉足青岛啤酒、华润啤酒。2014年,高瓴曾在3个月内出资11亿元购入2200万股洋河股份。随后一年内持续减持,高瓴此举前后获利一倍。高瓴资本还持有古井贡酒2.35%的股份以及华润啤酒4.125%的股份。

  自2005年成立以来,高瓴已经广泛投资了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生命健康、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先进制造等领域优秀企业,如:百度、腾讯、京东、携程、美的、中通快递、蓝月亮、滴滴出行、美团、蔚来汽车、孩子王、摩拜、君实生物等,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

  但是今年以来,关于高瓴的巨亏、裁员的消息不断。据无冕财经报道,2022年第一季度,高瓴在A股市场的多只重仓股出现严重浮亏。

  华夏时报统计,截至5月底,美股前十大重仓中仅唯品会年内涨近2%,其他重仓股今年收益均告负:天境生物跌77%、爱奇艺跌74%、SEA跌64%、DoorDash跌56%、百济神州跌48%。

  高瓴创始人张磊曾在《踏浪而行,重仓中国》专访中提到:“我觉得风浪过程中,做得好你能够乘风破浪而行,做得不好你很容易就被大浪吞没,我想这个对于我们投资上来讲,也是一样的道理,你能够御浪而行、顺势而为是非常好的事情”。

  如今的高瓴是否可以破浪前行?

  来源:消费者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高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