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延安必康两次变脸年报预盈10亿突变亏8亿 频换审计机构退市风险悬顶

  业绩再度变脸,年报难产,锂电风口上的延安必康(002411.SZ)退市风险压顶。

  5月13日晚间,延安必康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立案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3天前,延安必康披露,公司收到了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及董事长等高管因业绩变脸、年报难产等被监管警示。

  去年10月29日,延安必康曾预告2021年度盈利 9.50 亿元至 10 亿元,今年4月30日变脸亏损8.79亿元,业绩可谓是“从天堂坠落至地狱”。

  类似的变脸不是首次。2020年底,公司曾预告亏损3.50亿元至4.90亿元,年报披露前夕又变脸为亏损11亿元至12亿元。

  延安必康收立案调查通知书也不是首次。2020年,公司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查明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虚增货币资金等恶劣行径。

  频频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年报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年报难产,如果在未来四个月内仍然不能披露2021年度报告,延安必康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业绩再次令人吃惊般变脸

  曾经的光鲜亮丽变成了一团乱泥,延安必康业绩堪称是“风云变幻”。

  2021年10月29日,延安必康提前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9.50亿元至10亿元,上年亏损10.71亿元。如果预告业绩变成现实,延安必康无疑成为“最靓的那个仔”。

  当时,延安必康解释,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九久科技)生产的新能源产品为六氟磷酸锂。电解液是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且是商业化应用最为广泛的电解液溶质。2021年,受市场需求影响,六氟磷酸锂的价格从2020年8月最低价7万元/吨到 2021 年 10 月 27 日的51.5 万元/吨,涨幅达 635.71%。此外,根据相关招商引资政策,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补贴公司下属子公司徐州嘉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13 亿元,补贴资金分批拨付。徐州嘉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于 2021 年一季度收到补贴 9231 万元。

  在披露三季报时大胆披露年度业绩预告,或许是基于前三季度经营形势。根据其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1亿元,同比增长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6.09亿元,同比增长4672.62%。

  然而,今年4月29日,原本是2021年度报告披露时间,但延安必康并未如期披露。公司连发两份公告,一份是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暨股票停牌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年报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公司在定期报告编制中遇到困难,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另一份公告是业绩变脸。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7.80亿元至8.8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7.79亿元-8.79亿元。

  公司同时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79亿元、8.78亿元。

  这与此前预告的业绩大相径庭。延安必康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公司解释称,九九久科技生产的新能源产品六氟磷酸锂价格涨幅较大,利润同比上升。然而,公司又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根据预计可回收金额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于资产减值测试方面,公司对各资产组计提减值。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至于计提了多少坏账准备,为何对应收账款单项计提,究竟是传统的医药商业领域还是新能源领域的应收账款,延安必康未做具体说明。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不只是2021年度业绩变脸,2020年度,延安必康的业绩也曾变脸。

  2021年1月30日,延安必康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3.50亿元– 4.9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3亿元至4.2亿元,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医药生产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加上对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大金额减值,导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当年4月28日,年报披露前夕,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亏损金额为11亿元至1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金额为7.34亿元至8.34亿元,亏损金额大幅扩大。公司解释称,对在建工程进行核查,发现因原设计不符合最新防火标准,同时由于暴雨导致部分室内工程受损严重,需要重建,预计减值 3.66 亿元。此外,针对应收账款公司采取谨慎原则,补提坏账准备 2.2 亿元。

  2年后,正式年报除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71亿元、-9.96亿元,扣非净利润明显超出业绩预告修正后的预计数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延安必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