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江波龙:采销数据不一 差额上亿涉嫌虚增收入

  海康威视分拆萤石网络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公司已经递交了首份招股书。2018年、2020-2021年萤石网络及其关联方为江波龙带来了1.32亿元、2.39亿元和3.49亿元的收入,是公司第五或者第四大客户。

  萤石网络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100%采购来自关联方海康威视及其下属企业,并未向任何第三方采购原材料。2020年和2021年,萤石网络向江波龙采购了1.14亿元和1.27亿元,采购已然上亿但并未有明显增长。

  与江波龙招股书中萤石网络及其关联方为公司带来的收入相比,江波龙的收入多出了1.25亿元和2.22亿元。这些多出来的收入是来自关联方?如果关联方贡献的收入更多,那么江波龙似乎更应该公布关联方的名字,而不是萤石网络。

  与主要客户公布的采购额相比,江波龙招股书注册稿中公布的收入多数都超过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公司该给市场一个真实、准确的交代。

  毛利率翻倍难说清

  除了收入的增长,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是江波龙盈利跨越式增长的另一大推手。2018-2021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7.62%、10.71%、11.96%和19.97%。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是稳中有升,2021年则是大幅跳升。

  在江波龙的四大主业中,公司涉足内存条较晚,2021年毛利率转正但还不到1%,因此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固态硬盘毛利率有明显增长,2018年为4.6%,2021年增长至12.37%,但毛利较低,对公司整体盈利贡献不大。

  起主要作用的是嵌入式存储和移动存储。2018年,嵌入式存储收入为17.22亿元,毛利率6.41%,2021年收入增长约1.8倍至47.81亿元,毛利率增长近三倍为24.28%。2018年移动存储收入为16.94亿元,2021年增长至22.14亿元。虽然收入涨幅不大,但毛利率从10.16%翻倍增长至23.53%,是江波龙第二大盈利来源。

  此次IPO融资,江波龙主要投向也是存储及相关业务。根据招股书(注册稿),公司计划募资15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江波龙中山存储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3.5亿元用于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研发项目,前者加大核心测试产能,后者提升公司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份额;剩余的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毛利率的翻倍增长,江波龙有自己的解释。2020年,公司移动存储毛利率大幅增长是因为公司转型升级,聚焦全球知名OEM客户和自有国际高端消费类存储品牌Lexar(雷克沙)。

  2018年,江波龙完成了对雷克沙的收购。2019-2021年该自有品牌的收入为8.64亿元、11.01亿元和17.0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0.87%、17.84%和18.7%。从销售占比看,2019-2021年雷克沙占江波龙移动存储的收入分别为45.31%、59.19%和77.15%,占比却有明显提高。

  但江波龙移动储存板块的整体毛利率,雷克沙收入占比的提升将拉低江波龙移动存储整体毛利率。2021年江波龙移动存储继续大幅提高,意味着OEM客户将贡献更高的毛利率。

  既然代工毛利率远超自有品牌,江波龙还大幅提高自有品牌收入,公司似乎在自缚手脚。

  2018年,嵌入式存储收入占江波龙的比例刚超40%,2021年已接近五成,这块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也是毛利率最高的板块,2021年24.28%的毛利率较上一年增长了不止一倍。

  对于毛利率异常,江波龙给出的都是宏观和行业原因,并非公司特有的遭遇。既然公司毛利率能大幅增长,同行也应该有类似的表现。

  但实际上,少有竞争对手的毛利率有这样亮眼的表现。

  Smart Global、威刚、海盗船和创见是江波龙招股书注册稿列出的几家竞争对手,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0.54%、14.58%、17.77%和29.17%,前三家公司的毛利率同比基本没有变化,威刚、海盗船甚至有所下降,只有创见的毛利率提高了7个多百分点,但仍不及江波龙。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特约作者  钟禾/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江波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