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江波龙:采销数据不一 差额上亿涉嫌虚增收入

  与主要客户公布的采购额相比,江波龙招股书注册稿中披露的收入额少则多出上千万元,多辄多出上亿元。

  日前,以存储器为主业的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波龙”)提交创业板注册申请,只是公司高涨的收入真实吗?

  三年时间收入增长超过一倍,盈利更是从亏损直接超过10亿元,可谓非常亮眼。公司客户名单中包含众多已上市公司,几大客户就为公司贡献了数十亿元,即三成以上的收入。

  根据招股书注册稿,几大主要客户为江波龙贡献的收入每年都在增长,但根据几大客户自己公布的年报,其从江波龙处的采购纷纷缩水,少的缩水上千万,多则缩水达到数亿元。江波龙公告的收入金额大都高于客户公布的采购额,是这些客户都在集体说谎,还是江波龙的收入注水了呢?

  在收入翻倍情况下,江波龙盈利从亏损到过10亿元,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毛利率大幅增长,三年时间增长了不止一倍,公司似乎是找到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采销打架涉嫌注水

  江波龙的主业是Flash及DRAM存储器,公司是典型的Fabless模式,即公司负责研发设计和销售,而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业务外包给专门的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厂商。

  随着嵌入式存储和固态硬盘收入快速增长,江波龙也迎来营收和利润的爆发。2018-2021年,江波龙实现营收42.28亿元、57.21亿元、72.76亿元和97.49亿元,收入增长超过1.3倍。

  利润涨幅更快。2018-2021年,江波龙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54万元、1.28亿元、2.76亿元和10.13亿元,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从亏损到大幅盈利。

  这种高增长有放缓的迹象。江波龙在招股书(注册稿)表示,受同期高基数的影响,预计2022年一季度营收为21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下降15.05%至6.96%;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44.64%至24.5%。

  江波龙收入的翻倍增长离不开大客户的支持。2018年,公司前五客户合计贡献收入9.29亿元,2021年前五客户贡献的收入大幅增长2.66倍至34.01亿元。在江波龙的主要客户中,既有韦尔股份深圳华强这样的已上市公司,也有和公司一样的准上市公司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萤石网络”)及其关联方,还有未上市但多次公开融资的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电信息”)。

  主要客户占江波龙收入的比重已经从20%出头增长至35%左右,是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因此,前几大客户收入的真实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遗憾的是,江波龙并没有给出令市场信服的结果。在对方公布的采购金额中,公司披露的主要客户收入绝大多数都缩水了。

  2018年,中电信息还没有进入江波龙前五客户名单中,2019-2021年中电信息则连续占据公司第一大客户的位置,分别为江波龙带来了8.12亿元、11亿元和12.35亿元的收入,也是江波龙客户中唯一营收占比超两位数的客户。

  中电信息虽未上市,但已经在公开市场多次融资。根据公司债券募集书和其他公开信息,2020年公司采购江波龙的金额不足以进入前五,2021年年报公司并未公布主要客户名单,2019年则有江波龙的身影。

  2019年,中电信息元器件平台板块第五供应商是LongsysElectronics (HK) Co. , Limited,其获得采购额是7.64亿元,这家公司是江波龙的香港全资子公司。但在江波龙招股书注册稿中,公司称中电信息贡献了8.12亿元的收入,较中电信息披露的采购额多出了4827万元。

  深圳华强是江波龙的老客户,2018-2021年分别为江波龙贡献收入1.83亿元、3.09亿元、5.17亿元和6.41亿元,涨幅超过2.5倍。除2021年降为公司第三大客户外,之前都是江波龙的第二大客户。

  根据深圳华强年报,2018-2019年江波龙的采购额不足以进入深圳华强前五客户名单。2020年,深圳华强第四名供应商获得的采购额为5.04亿元,与江波龙的5.17亿元最为接近。

  2021年,深圳华强第五名供应商获得的采购额是6.25亿元,金额最为接近。江波龙称这一年深圳华强贡献收入6.41亿元,较深圳华强所公布的采购额多出了1629万元。需要注意的是,在2021年年报中深圳华强特意强调,第四名、第五名供应商为2021年新增。

  与深圳华强最接近的供应商采购额相比,江波龙招股书中的收入多出上千万元。且2020年和2021年,深圳华强与江波龙所公布的收入最接近的供应商已经更换了对象,但在江波龙客户名单中,深圳华强始终存在,矛盾该如何解释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波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