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女鞋海报“翻车”品牌受损?安踏广告宣传开支占比创近五年新高

  2021年,安踏体育毛利率达61.6%,为近五年最高,但其经营溢利率为22.3%,创近五年新低

  近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安踏体育,2020.HK)一款鞋类产品的海报陷入舆论风波。由于正值“618”预售期,此事会给安踏品牌带来何种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多品牌战略让安踏体育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且2021年受益于新疆棉事件、疫情较上年得到控制等因素影响,安踏体育2021年收益、经营溢利、股东应占溢利分别达到493.28亿元、109.89亿元、77.20亿元,均创上市以来新高。

  但整体来看,该公司业绩贡献仍靠主品牌安踏、FILA,作为第三增长曲线的户外运动品牌群,还需时间成长;且相比另两家体育用品港股企业,公司利润增长能力欠佳。

  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经营溢利率、股东应占溢利率均下降,且前者为近五年来最低。该指标下滑,与公司采用DTC模式、店铺租赁费用等成本上升、广告及宣传开支增加有关。同时数据显示,安踏体育的广告及宣传开支比率(占收益百分比,下同)、员工成本比率亦为2017年以来最高。

  根据公司“赢领计划”,未来五年,该公司主品牌安踏的目标是实现收入持续增长、扩大市场份额,那么此计划下的相应开支势必增加;且公司对FILA广告及代言高投入,毛利率的提升虽能抵消部分开支增长影响,但中短期来看,公司利润端仍将承压。

  经营溢利率走低

  安踏品牌始创于1991年,公司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主要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运动鞋服、配饰等体育用品。上市不久,该公司就开始海外并购扩张的多品牌战略。目前,除了主品牌安踏外,公司旗下还包括FILA(斐乐)、DESCENTE(迪桑特)、KOLON SPORT(可隆运动)等品牌。

  2019年,安踏协同投资者财团收购芬兰运动品牌集团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该集团拥有包括Salomon(萨洛蒙)、Arc’teryx、Wilson(威尔森)等知名品牌。同年,安踏体育提出三大运动品牌群概念,即包括安踏、安踏儿童和SPRANDI等的专业运动品牌群;包括FILA、FILA FUSION和FILA KIDS的时尚运动品牌群;包括DESCENTE以及KOLON SPORT的户外运动品牌群。

  得益于多品牌战略,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收入规模便逐年递增,且在2018年首破200亿元大关。但整体来看,目前支撑安踏体育业绩的主要还是安踏分部、FILA分部。

  2021年,安踏体育录得总收益493.28亿元,同比增长38.9%;录得经营溢利109.89亿元,同比增长20.1%;股东应占溢利为77.20亿元,同比增速49.6%。这其中,安踏分部贡献收益240.12亿元、经营溢利51.45亿元,同比增速52.5%、13.7%;FILA分部贡献218.22亿元、53.39亿元,同比增速25.1%和18.8%。两分部的业绩相差不大,且收益及经营溢利合计占比均超九成。

  而包括迪桑特、可隆运动在内的所有其他品牌收益34.94亿元,收益占比仅为7.1%;经营溢利6.44亿元,占比不到6个百分点,品牌仍需继续“孵化”。

  需注意的是,各分部毛利率虽有所上升,但FILA分部的经营溢利率已持续两年走低,由2019年的27.2%降至2020年的25.8%,再到2021年的24.5%,两年下滑2.7个百分点。2021年,安踏分部的经营溢利率也较上年下降7.3个百分点至21.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