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耐克阿迪“跌倒”,安踏李宁能否“领跑”?

  4月10日电,在大街上走一圈,越来越多的国产运动品牌出现在眼前。曾经属于阿迪达斯、耐克的位置,如今正被安踏、李宁等国产品牌“占领”。

  耐克、阿迪达斯中国区营收下滑

  “自新疆棉花一事后,家里就没买过耐克、阿迪了,虽然之前买的还会继续穿,但现在会优先选择国产品牌。”

  和郑先生抱有相同想法的人并不少。在网络上,不少人表示,已经很久没有穿这些国外品牌。

  新疆棉事件,以及供应短缺等问题,成为耐克、阿迪中国区营收下滑的重要因素。

  3月9日,阿迪达斯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5.2%,达到212.34亿欧元,这也是其全球营收首次突破200亿欧元,但大中华区业绩承压明显。

阿迪达斯部分财务数据。

  数据显示,2021财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阿迪达斯大中华区销售额分别为10.03亿欧元、11.55亿欧元、10.37亿欧元,同比下滑15.9%、14.6%和24.3%。

  另外,随着耐克2022年第三财季财报公布,耐克大中华区营收也继续同比下降5%至21.6亿美元,这已是其大中华区营收连续两季度下滑。

  安踏超越阿迪,国产品牌全面崛起

  除了消费意愿和供应问题,耐克、阿迪达斯面对的还有中国运动品牌的强势崛起。

  安踏体育财报显示,2021年营收493.28亿元,同比增长38.9%。这一营收规模,约等于阿迪达斯中国的1.44倍,耐克中国的97%。按目前的收入增速,将在2022年完成对耐克中国的超越。

  在市场份额上,欧睿信息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安踏集团在国内运动鞋服市场份额为16.2%,超越阿迪达斯中国的14.8%,约等于2个李宁(8.2%)的市场占比。

  虽然安踏超越阿迪达斯,并牢牢占据国内运动品牌“老大哥”的位置,但从净利润增速看,李宁的发展势头亦不可小觑。

  对比来看,2021年,安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9.60%至77.2亿元,李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6.15%至40.11亿元,增速远超安踏。

  近年来,李宁大打“国潮牌”,不仅登上时装周,2021年,还宣布明星肖战成为运动潮流产品全球代言人,扩展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助推销售增长。

  得益于企业经营战略等,国产运动品牌中,特步和361度2021年也实现较高增长。其中,特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8亿元,同比增长77.1%;361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45%。

  “在运动风潮、政策支撑等背景下,运动鞋服成为具备成长性的优质赛道。”国盛证券分析师鞠兴海表示,国牌崛起成为明显趋势。国内运动鞋服市场集中度高并在持续上行,同时伴随着民族品牌意识崛起和国产品牌持续进步,国产品牌亦存在着份额提升的机会。

  国产品牌低研发现象待改进

  虽然国产运动品牌业绩“全面开花”,但梳理财报发现,其普遍存在“低研发”的现象,如安踏2021年研发成本为11.3亿元,占营收比重仅为2.3%;李宁研发开支占营收比重从2020年的2.2%下滑至1.8%。虽然研发支出均有所增加,但在研发投入比重上远低于耐克、阿迪达斯。

  如今国产运动品牌纷纷进行高端化布局。如,李宁推出的高级运动时尚品牌LI-NING1990,官方旗舰店显示,售价最高的一款女士中长大衣,已达4599元;某些运动鞋售价也开始与耐克、阿迪达斯“齐头并进”。

  但有网友表示,现在球鞋价格是越来越贵,质量、脚感上没啥精进。

  在业内看来,想要走好高端化这一步,在营销之余,国产运动品牌势必要提高研发投入,否则只会陷入“高价不高质”的境地。(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谢艺观)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安踏 李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