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战IPO终未成功:郎酒股份欲圆梦“酱酒第二股”难在哪儿?

  报告期内,郎酒股份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但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资产负债率和偿债能力指标也难以匹敌同业公司。

  “天府之国多佳酿,蜀都自古飘酒香”。四川地处北纬30°黄金酿酒地带,稳居全国白酒产出量第一大省。“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剑南春、郎酒”是川酒六朵金花。目前,前四个品牌已经上市,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郎酒股份)却历时15年三次IPO均以失败告终。

  其最近一次冲击“酱酒第二股”是2021年6月,期间郎酒股份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十个月后,证监会披露2021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郎酒股份已终止审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郎酒股份主动撤回IPO申请。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郎酒股份IPO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7000万股,拟募集资金74.54亿元,用于“优质酱香型白酒产能建设项目”“郎酒数字化运营建设项目”“郎酒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优质浓香型、兼香白酒产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然而,郎酒股份表示,拟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建成,由于公司发展需要暂停上市申请。

  查阅郎酒股份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2019年、2020年,郎酒股份资产负债率大幅超越同行业可比公司,而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则低于同行。同时,郎酒股份并没有直接拥有和控制“郎”牌商标,使用商标的条件较多,且要付出高额费用。

  针对前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郎酒股份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资产负债率高出可比公司一倍

  郎酒股份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郎”牌白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酱香、浓香、浓酱兼香型白酒,根据产品定价和出厂价格分为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中端白酒和中低端白酒。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郎酒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4.79亿元、83.48亿元和93.37亿元;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2亿元、21.66亿元和25.00亿元,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04.21%和15.42%。可以看到,该公司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但净利润增速大幅降低。

  同时,查阅郎酒股份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郎酒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2018年至2020年,郎酒股份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67.02%、66.06%、63.60%。然而,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0%左右。对此,郎酒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是公司近几年通过负债方式大力拓展基酒产能与基酒储存、增加营销投入等。

  同时,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07倍、1.18倍和1.28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32倍、0.45倍和0.50倍。同期,贵州茅台流动比率分别为3.25倍、3.87倍和4.0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2.69倍、3.25倍和3.43倍;五粮液流动比率分别为3.77倍、3.22倍和3.9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3.20倍、2.76倍和3.44倍。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郎酒股份的各项指标均不理想,偿债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郎酒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