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续6年收年报问询函?子公司失控,医药流通巨头瑞康医药还好吗?

  自瑞康医药2015年开启省外扩张战略后,2016年至2021年,该公司每年都会收到年报问询函,已连续被问询6年。

  尽管A股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季早已落下帷幕,但相关监管部门对年报的问询以及公司的回复仍在继续。

  日前,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康医药,002589.SZ)就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21年报问询函,该公司需要对此前未提及可能对4家公司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等9大问题给出解释。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已经不是瑞康医药第一次收到年报问询函。事实上,自该公司2015年开启省外扩张战略后,2016年—2021年,该公司每年都会针对年报被问询,已被连续问询了6年。

  据前段时间发布的瑞康医药2021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0.60亿元,同比减少22.67%;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少49.80%。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3亿元,同比下降28.99%;实现归母净利润4273.66万元,同比下降47.66%。

  截至5月24日收盘,瑞康医药报收于3.83元/股,较4月7日盘中触达的6.73元/股的年内高点下挫43.09%,当前总市值为57.63亿元。

  瑞康医药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一季度利润下降47.66%

  4月29日,瑞康医药发布了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0.60亿元,同比减少22.67%;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少49.8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减少375.91%。

  对于2021年的业绩表现,该公司表示,公司业务与医疗机构的需求密切相关,受疫情影响,下游医疗机构限制流量,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数量减少,患者就医需求被抑制,“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医保控费政策继续深化推进,对公司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

  收入构成方面,分行业看,瑞康医药的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药品器械,这部分业务全年实现营收209.54亿元,占公司全年营收的99.50%,但这部分收入仍较上年同期减少22.76%。

  不只是收入减少,瑞康医药药品器械的毛利率也出现下滑,全年毛利率为18.04%,同比减少了0.17个百分点,这也对该公司的总营收造成了不利影响。

  分产品看,瑞康医药的收入来源于药品、器械、移动医疗和其他,其中药品和器械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全年分别实现营收135.74亿元和73.1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17.04%和31.64%,对公司总收入的贡献率分别为64.45%和34.73%,上年同期的贡献占比分别为60.07%和39.28%。

  不过药品和器械的毛利率均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0.18和1.53个百分点至11.13%和30.91%。

  今年一季度,瑞康医药营业收入实现40.93亿元,同比下降28.99%;归母净利润为4273.66万元,下降47.6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842.95万元,同比增长156.37%,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瑞康医药2021年的营收构成情况(元)

数据来源:瑞安医药2021年报

数据来源:瑞安医药2021年报

  再收问询函被问信披准确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2021年报中,瑞康医药称,截至2021年末,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共计253家,年内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34家;年度处置子公司12家、注销子公司20家、因失去控制未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14家。

  而在失去控制的子公司中,瑞康医药表示,因对未来期间经营管理未能达成一致,公司自2021年1月1日开始对甘肃瑞康及其子公司、太原维康及其子公司、北京金凯惠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自2021年10月1日起,对郑州源生吉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康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