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实控人减持1.8亿股被散户怒称“张跑跑” 激进扩张后遗症难缠或陷债务危机

  5月26日,永辉超市惊现38笔大宗交易,总成交1.8亿股,成交金额7.33亿元,成交均价4.07元,当日收盘价为4.51元,折价9.76%。事实上,这也并非张轩松第一次大手笔减持,2018年以来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张轩松累计减持股份总市值超35亿元,张轩松此次减持的目的在于降低个人负债及减少财务费用。

  实控人大手笔减持和公司激进扩张后经营状况恶化是否有一定的关系呢?2021财报显示,永辉超市延续业绩颓势,共实现归母净利润-39.44亿元,同比下降319.78%。除此之外,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至84.47%,短期负债占比92.74%,货币资金短期负债缺口持续扩大达38.92亿元,债务负担之重不言而喻。

  张轩松累计减持股份市值超35亿  散户怒称其“张跑跑”

  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张轩松5 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8亿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1.98%。减持后,张轩松仍持有永辉超市股票数量8.82亿股,持股比例为9.72%。此次减持并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然而,熟悉张轩松的人肯定都不会吃惊,因为这也不是其第一次大手笔套现了。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张轩松就在不断地减持,已累计减持5.95亿股,减持股份市值高达38.68亿元。其中,减持频率最高的便是在公司经营不景气的2021年,公司实控人共减持4次,累计减持亿股。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对应永辉超市股价K线图,再来看看张轩松的减持时点,我们可以发现,几乎其每次减持完,股价都会下一个大台阶或小台阶,其中2018年1月可谓是高位精准减持;2021年2月、5月底-6月初减持后,公司股价均不同程度下降。

(资料来源:wind资讯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至于此次减持的原因,公司公告表示“张轩松此次减持的目的在于降低个人负债及减少财务费用。”对此,广大投资者似乎并不认同,在某交易平台的股吧中,甚至给张轩松起了个外号“张跑跑”。

  然而,张轩松个人负债情况我们无法详细了解,但通过永辉超市2021年报,却不难发现其正处于债务漩涡之中。

  永辉超市偿债负担重:资产负债比高达84.47% 货币资金短期债务缺口近38.92亿

  可能不会应因为业绩不增长而倒闭,却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当大众视线纷纷关注永辉超市实控人减持时,也不能忽视永辉超市较重的债务负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