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021净亏45亿,门店资产组减值3亿!Q1是永辉超市拐点吗?

  永辉超市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10.62亿元,同比下降2.29%;净亏损44.95亿元,同比降幅为371.87%

  2021年超市行业迎来低谷,作为超市板块龙头,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辉超市,601933.SH)年度业绩更是录得亏损44.95亿元。《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业绩为公司上市以来首亏,且此亏损金额相当于其2018年至2020年三年净利润总和。

  不过,2022年一季度,永辉超市不仅营收及利润双增,且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毛利率等指标也有所改善。对于2022年一季度业绩及经营数据的向好,多家券商给予较好评级,并认为公司已迎来业绩拐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21年利润巨亏,永辉超市将之归因于收入及毛利率下滑、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相关门店的资产提取减值准备、广东百佳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下称百佳永辉)资产组相关资产减值损失等。这其中,门店资产组的相关资产减值损失3.09亿元,而在2020年此资产组减值损失1.78亿元。而且,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连续两年减少,截至2021年底为106.59亿元,同比降幅约45%。

  同时,社区团购虽已降温,但外部竞争仍在,叠加疫情反复等因素,长远来看,永辉超市收入增速能否回到“双位数”区间,门店资产组是否仍存减值风险,公司对外部竞争能否应对自如,都还需观察。

  针对前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永辉超市近半年股价走势(元)

  净利巨亏44.95亿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910.62亿元,同比下降2.29%;净亏损44.95亿元,同比降幅为37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39.44亿元,同比下降319.78%。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58.27亿元,同比下滑5.09%。

  分产品来看,该公司生鲜及加工类实现营收408.26亿元,同比降幅1.58%;食品用品(含服装)营收为441.32亿元,同比降幅为2.59%。两类毛利率均较上年减少两、三个百分点,分别降至11.36%和15.25%。

  分地区来看,除了华中地区营收同比微增2.17个百分点、东南和西南营收几乎与上年持平外,华北、华东、华西和华南则较上年下滑,尤其是华南和华西下滑明显,降幅分别为11.13、6.96个百分点。七个地区的毛利率则介于10%至15%之间。整体来看,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8.71%,创上市以来新低。

  此外,永辉超市资产负债率为84.47%,不仅较2020年高出20.78个百分点,还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同比减少约45%至106.59亿元,已连续两年下滑。

  但该公司也不乏经营亮点,主要是2021年5月公司试行仓储会员店模式,截至年底开业53家,获得可比同店32.9%的增长;且在全渠道业务转型方面,线上销售额仍保持增势,由上年的104.5亿元增至131.3亿元,但增速大为放缓,由上年近2倍放缓至26%。

  对于永辉超市2021年业绩,多家证券机构将之归因于疫情反复、社区团购等外部业态低价竞争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不过,从内因来看,此前公司门店快速扩张或也埋下经营风险。

  永辉超市2021年主要会计数据(元)

  扩张隐忧

  资料显示,2010年12月,永辉超市成功登陆A股市场,当年营收规模仅为123.17亿元。2010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速经历放缓、回升、再大幅放缓阶段,但除了2020年增速为9.81%外,年度增速均保持在“双位数”水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