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豆神教育:“满仓”大语文、“甩卖”资产后 经营恶化资金链承重压或难撑双减后转型

  2021年,豆神教育全年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19.05%;净亏损5.9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5.67亿元,同比减亏76.92%。看似减亏的成绩单,实则源于商誉减值计提的大幅减少,2021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3.12,而去年同期资产减值损失为21.93亿元,相比去年减少了18.81亿元,若扣除这一部分影响,公司经营进一步恶化。

  除此之外,近年来豆神教育近十年来高买低卖、all in 大语文的操作,让公司资金链承重压,2021年,豆神教育的资产负债比已高达98.45%,远超债务占比警戒线及行业平均水平。如此资金水平,或很难支撑公司双减政策、剔除K12业务后的相关转型。

  “激进投资者”:all in大语文 擅长高买低卖

  豆神教育更名之前,简称立思辰。2009年于深交所上市,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企业之一。上市后的立思辰,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从教育信息化、到激进收购迅速覆盖教培热门赛道,再到贱卖资产聚焦“大语文”,再到积极转型多元化覆盖,似乎一直在追随风口,却始终未能踩中风口。

  2013年,立思辰转型教育领域,开启了激进的收购策略,先后收购教育信息化企业康邦科技、大语文教育机构中文未来等教育公司,迅速将业务覆盖面扩展到几乎所以的热门赛道,但同时,数起高溢价收购也带来了商誉规模的大幅增长,2014-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119.61%、73.21%、364.18%,到2017年时商誉达36亿元,占全部资产比例高达43.36%,也为其后期的经营、资金窘态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立思辰大举收购是以2018年分三次高溢价收购了窦昕创办的中文未来,变身A股罕见的以语文为主业的K12教育公司,此后立思辰迅速拆分公司信息安全业务、窦昕出任上市公司总裁,公司更名为豆神教育等一系列收购、分拆、装入的操作,更像是中文未来的“借壳”上市。

  装入标的中文未来之后,在窦昕的带领下,豆神教育开始“贱卖”昔日高溢价收购的资产,选择all in “大语文”。2019年,豆神教育公告拟以2.02亿元出售旗下敏特英语全部股权,而此前收购敏特英语95%股权时作价就高达3.45亿元。2020年,豆神教育2.5亿元出售子公司江南信安全部股权,而在四年前江南信安的收购价就高达4.04亿元。2021年,豆神教育1.39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51.5%的股权,而2016年康邦科技的收购价格为17.6亿元,51.5%股权对应9.064亿元。

  然而,all in“大语文”的豆神教育,遇到了更大的危机,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此次文件印发“实锤”落地,文件内容对学科类培训行业监管力度空前,对行业内从事K9/K12学科业务的培训机构产生巨大影响。

  2020年,豆神教育的与K12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2.84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2.65%,因此受政策影响较大。这时候,all in “大语文”这种将大部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再次凸显。

  目前,豆神教育还在积极地寻求转型,计划转型后主营业务分为To B端和To C端,其中To B端包括智慧教育服务业务、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业务、大屏端视频分发业务等,To C端baokuo 艺术类学习服务、硬件+软件AI伴学产品。

  从all in “大语文”受重挫,再到积极转型寻求多元化,豆神教育目前的经营状况和资金状况或难为其提供足够的支撑。

  经营状况恶化  资本结构承重压

  全年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19.05%。净亏损5.9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5.67亿元,同比减亏76.92%。营收减少,利润亏损幅度减小,豆神教育经营未受政策影响,反而经营状况好转?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减亏源于低基数。2020年,豆神教育净亏损25.67亿元,其中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旗下负责高考升学业务的公司百年英才和负责留学服务业务的公司上海叁陆零经营业绩大额亏损、且经营预计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计提了21亿元商誉减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豆神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