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豆神教育爆雷预亏25亿背后 财报频频迷之操作

  豆神教育为何会面临如此巨额的商业减值,又为何要在年终做一次性计提?

  2019年还净盈利0.31亿元,并表示聚焦的教育业务保持着快速增长,明年将有一个更好的成绩。

  然而2020年预估却亏损19.8-24.66亿元。

  线下教育受到疫情影响很大?但一季度净亏损1.40亿元,二季度净利润0.45亿元,三季度净利润0.01亿元,看起来似乎也没那么糟糕。

  一个年度预估报告,瞬间将“潜力股”变成暴雷性亏损,豆神教育是如何做到的?

  ——通过年终一次性进行商誉减值计提。

  豆神教育为何会面临如此巨额的商业减值,又为何要在年终做一次性计提?

  反其道而行,财报频频迷之操作

  在业绩预告中,豆神教育将突现的巨额亏损归咎于在报告期内疫情对于业务的影响,以及影响持续性导致的商誉减值。但是在其后的深交所回函中,我们窥见了这些“场面话”背后的“读白”。

  豆神教育通过频繁的溢价收购和业务剥离,于2020年完成了业务转型,成为了一家纯粹的教育公司,主营业务由教育信息化、升学咨询服务和大语文教育三部分组成。同时也因此获得了巨额的商誉值,需每年根据测试情况计提一定的商誉减值,直至计提完毕。

  2020年豆神教育的商誉主要由14个公司构成,其中拟作计提准备的相关并购标的8个,皆来自于教育信息化、升学咨询服务业务,共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亿至21亿元。

  除康邦科技外,多个标的至2019年末仍均处于业绩对赌期。自2018年起,除百年英才、青岛双杰外,其余标的均出现未能实现对赌情况。2018年和2019年均为4家,总差额则分别为为0.09亿元、总差额1.40亿元。

  从康邦科技2016-2019年的预测数据和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康邦科技在收购后的2016年和2017年,康邦科技都完成了业绩对赌,并分别为豆神教育贡献了2.25亿元和3.51亿元的净利润。

  然而自2018年起,虽然业绩预测数据明显下调,但康邦科技仍未能达标,2018年距承诺数1.76亿元,差0.06亿元;2019年对比预期的1.28亿元,相差金额甚至近1.11亿元。

  因而豆神教育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计提商誉减值3.04亿元和0.44亿元,其中康邦科技连续两年计提了商誉减值分别为1.83亿元、0.44亿元,并且2020年还将继续计提商誉减值10.84-12.82亿元。

  不过,新疆瑞特威其实也是连续两年未能完成对赌。2018年与承诺的0.34亿元相差0.02亿元;2019年与承诺的0.37亿元相差超0.09亿元。但由于差额不大,以及后续业绩预期比较平稳,因此两年均为进行商誉减值计提。

  由于2018年市场环境剧烈变化,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增加,业务收缩毛利率下降等,导致康邦科技业绩明显下滑,预测2019年影响仍将较大,因此下调预期,同时进行大额的商誉减值计提,可以理解。

  并且实际上2019年的业绩也的确不理想,营收仅为7.99亿元。不过由于对2020年预期营收的提高,当年豆神教育对于康邦科技的商誉减值计提明显低于2018年。

  然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康邦科技2020年的实际营收远远低于预期,为3.98亿元。

  不过如若按照豆神教育2019年对康邦科技的商誉减值计提原则,在其2020年营收已经如此之低的情况下,而且对2021年预期营收仍高于2020年,那么豆神教育在本次对康邦科技的商誉减值计提应低于2019年的。

  但实际上,在豆神教育2020年业绩预告中,对于康邦科技的商誉计提却明显高于2019年。而且还同时对多个子公司进行大额商誉减值计提。

  从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数据来看,叁陆零、百年英才、跨学网、新疆瑞特威和青岛双杰,计提数额均超过了1亿元。

  豆神教育如此反其道而行之,意欲何为?我们从其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报告也许可窥一斑。

  由于2018年出现亏损13.93亿元,彼时豆神教育的商誉减值就已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但是2019年却扭亏为赢,除了其教育业务的快速增长外,商誉减值计提的大幅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同时深交所还发现2019年豆神教育的政府补助收入及期间费用存在跨期核算的情况,将940 万元政府补助收入及 119.23 万元期间费递延确认在当期,并发函问询。其后,豆神教育回函表示确实存在问题,并进行了整改。

  此次豆神教育的反向操作,或许不过也是为了让2021年的业绩更好看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豆神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