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熙生物销售费用大增拖利润后腿,主营功能性护肤品,规模、品牌难言优势

  由于各家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口径不同,有的涵盖护肤品以外的产品,所以只能模糊进行横向的对比,通过表2看到,华熙生物的护肤品的成本是最低的。但对护肤品来说,To C的消费并不是完全靠价格导向,消费者购买护肤品的最主要需求是护肤品能改善肤质的功效需求。在心理需求方面,使用护肤品能让消费者在心理上产生“精致”的悦己情绪。成本虽然是华熙生物的一个竞争优势,但这个不是行业竞争重要的因素。

  在贝泰妮的2021年报、欧莱雅的2020年报和丸美股份的2020年年报中都提到了品牌,说明功能性护肤品行业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品牌,而品牌成功的关键是产品力,即 :消费者对产品力的感知主要来自外在感受。从品牌的角度看,华熙生物的润百颜、夸迪、米蓓尔、BM激活所在细分领域都有强劲的对手,没有体现出品牌优势(见表4),当然,华熙生物的很多品牌现在未启动。但润百颜、夸迪、BM肌活和米蓓尔的品牌建设元年分别是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品牌带来的锁定客户和占领心智比其他的对手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表4:华熙生物四大功能性护肤品品牌情况

资料来源:来自北大价值投资课程·华熙生物研究报告_叶贝

资料来源:来自北大价值投资课程·华熙生物研究报告_叶贝

  另外,在有产品力基础上,功能性护肤品营销决定成败。比如SK-II,回看该公司的历史可以看出,1984年到1994年发展并不顺利,导致其关键的转折点是1995年两则广告让其起死回生。而之前即使是宝洁前3年投入大量资金,三年累计亏损1亿美金,品牌声量仍无起色。

  因此,可以通过该案例得出仅有产品力远不能成功。那么对于未来还会大幅提高的销售费用的华熙生物来说,面临的考验是不仅要多花钱,而且还要会花钱,尤其是在渠道端迅速变化的今天。

  第三,华熙生物、贝泰妮、欧莱雅、上海家化等护肤品业务营业收入相当(见表2),而华熙生物当前的费用占比比较高,不具备规模经济优势。

  从习惯、转换成本和搜寻成本上看,在25位护肤品消费者针对不同品牌的护肤品调研问卷看(来自北大价值投资课程·华熙生物研究小组的有效问卷调查),有60%的会选择回购,说明功能性护肤品有使用习惯的因素在里面,使用习惯是护肤品行业的客户锁定优势,这个优势是与产品额度使用效果或者品牌结合产生的客户锁定。

  但华熙生物作为行业的新进入者和挑战者,这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明显。相比雅诗兰黛、Olay、sk-II等大牌还是处于弱势。转化成本不明显,然后多数问卷消费者逛街、微博小红书、通过品牌、朋友推荐、淘宝、广告等渠道获取信息,所以也不存在搜寻成本(带来的需求侧竞争优势)。

  整体竞争 原料业务优势明显

  医美终端产品或没有产品溢价

  华熙生物的医药级透明质酸的原料市场占比最大,单位产品原料研发费用更低,说明具备规模经济优势。化妆品级的透明质酸原料次之,食品级的透明质酸原料利润相对比较低。

  药级透明质酸利润率最高,目前存在法国HTL、 美国Lifecore等11家公司作为竞争对手,对纯度要求比较高,说明存在技术方面的壁垒,技术壁垒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高;同时医药级的产品有注册备案资质的准入,存在准入的壁垒;生产方面,有符合美国 cGMP、中国 GMP、ICH Q7 的标准要求,说明生产也存在壁垒。同时基于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技术,华熙生物的医药级透明质酸出口价格低于境外公司同等产品,华熙生物的生物发酵法存在成本端的竞争优势。

  而另一项主营收入医疗终端的医美毛利润率高,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但医美的产品端有好多玩家,竞争激烈,产品需要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说明有进入壁垒,但是不高。横向对比华熙生物和爱美客,华熙生物的成本略低,但成本不是主要因素,更重要的是对下游的销售价格和销售规模,笔者认为成本低的供给侧竞争优势存疑。华熙生物在医美的产品端的市占率不是最大,产品原料来自自供,但同时,华熙生物的原料也提供给其他公司,规模经济效应也是存疑的,供给侧竞争优势是否存在需进一步研究。从品牌的角度看,产品没有品牌的溢价,同时也没有品牌带来的销售效果。从技术来看,医美的产品端从各个厂家都有各自的交联技术。华熙生物的交联技术也没有明显提升价格和获客产生客户锁定的效果,所以,单纯的技术没有结合品牌和营销带来客户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从新进入者和替代品看胶原蛋白无法替代透明质酸,短期虽没有新技术更新和新产品替代的可能,但存在风险,值得后期深入观察研究。比如,4月15日消息,公司收购益而康生物科技进入胶原蛋白领域也是在扩充产业链。

  图5:医美产业链的价值分布

  4月15日,华熙生物与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人民币2.33亿元收购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而康生物”)51%的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

  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都是广泛分布于人体的重要物质,均属于使用范围较广的生物材料,应用领域涉及医疗健康、护肤品、食品等。

  目前通过益而康生物工程主要财务和收购价格看,收购价格的市盈率36倍左右,贵不贵自己看吧,后续值跟踪研究。

  如果把透明质酸作为一个大的产业链,显然,华熙生物是想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胶原蛋白产业链,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这块有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胶原蛋白这块,通过收购进入该赛道,是后进入者。但是,在功能护肤品这块和医美这块扩充产品,医疗级胶原蛋白共用公司的原料平台和渠道,胶原蛋白医美共用公司透明质酸平台和渠道,胶原蛋白功能护肤品可以和透明质酸功能护肤品共用渠道推广。问题是公司在Toc的功能护肤品品牌打造,销售费用已经飙升。功能食品加上胶原蛋白领域发力会对进一步公司的财务和综合能力提出挑战。(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熙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