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熙生物难入高毛利再生类注射剂门槛 高溢价收购或进军下一个红海

  4月15日,华熙生物与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人民币2.33亿元收购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而康生物”)51%的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

  从玻尿酸原料及注射用玻尿的生产销售,到功能性护肤品的生产销售,再跨界到功能性食品,华熙生物的业务结构在升级为包含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在内的“四轮驱动”模式后,又紧急布局胶原蛋白领域,背后又隐藏什么信号呢? 华熙生物或借胶原蛋白布局进军再生医美领域,然而,面临高毛利再生类注射剂的高技术门槛、高审批门槛,华熙生物布局可能性较小,进入胶原蛋白功能性食品、护肤品、医用敷料等红海的可能性反而较大。

  高溢价收购北京益而康  主业协同性较差

  益而康生物创建于1997年,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聚焦医疗器械和美妆产品两领域,其中医疗器械产品包含人工骨、胶原蛋白海绵,为公司核心产品;美妆产品包含胶原蛋白保湿面膜、胶原蛋白集萃舒缓面膜、胶原蛋白多效保湿面膜。

  2022年4月,华熙生物收购益而康生物51%的股权,对价为2.33亿元,资产增值为1.74亿元(截至2021年11月30日,益尔康生物总资产为1.13亿元,52%股权对应资产0.59亿元),并借此切入胶原蛋白产业。

  从经营状况来看,2020年益而康生物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下挫,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13%,净利润同比下降52.87%。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11月,益而康生物分别实现营收8725.25万元、7928.50万元、7567.98万元;净利润2480.65万元、1097.06万元、1309.14万元。若按2020年全年的经营状况来看,或将为华熙生物带来4122.2万营业收入及570.47万净利润。

  益而康的加入,将会给华熙生物带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加,不过2020年业绩大幅下挫的局面能否有所改善,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业务协同性来看,益而康生物主业人工骨及胶原蛋白海绵相关业务与华熙生物相关主业的业务协同性较差。但是,益而康生物的加入对于华熙生物进军胶原蛋白赛道却暗含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再生医美大火之后。

  华熙生物一直聚焦透明质酸钠领域,并围绕着透明质酸钠产业链开拓了原料、医美、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等多元应用领域。胶原蛋白与透明质酸钠相似,均可应用于医美领域、化妆品、食品领域,后续或将加速华熙生物四大业务领域产品矩阵。

  或将从一个红海到另一个红海

  和透明质酸钠相似的是,胶原蛋白除了用在传统医疗领域外,还普遍应用于医美及护肤等领域,与细胞衰老息息相关。

  对于华熙生物而言,收购益而康生物后,或许会在胶原蛋白医美注射领域、胶原蛋白医用敷料、含胶原蛋白护肤品、功能性食品领域发力,既能丰富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产品丰富度,又能搭上“再生医美”概念。

  切入胶原蛋白领域后的华熙生物,最有可能做哪方面布局呢?不如我们用排除法来试着推测一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熙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