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首药控股708元营收背后:董事长无研发背景 扎入红海科创属性存疑

  截至2021年底,中国市场已有4款ALK抑制剂药物已获批上市,且均已进入医保目录,随着恩沙替尼一线适应症预计今年获批,已上市的4款ALK抑制剂在一线、二线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资料来源:公司2021年年报)

  去年底恩沙替尼二线适应症以降价70%(8026元/盒降至2380元/盒)进入医保。此外明星产品阿来替尼也降价了,其大幅领先的临床数据仅比降价70%的恩沙替尼贵24%。阿来替尼一线治疗的mPFS达到了34.8个月,甚至比一线克唑替尼、二线阿来替尼的序贯治疗还要好很多。因此,条件允许,患者更愿意选择一线就是用阿来替尼。

  除已上市产品外,进口 ALK抑制剂布加替尼与劳拉替尼已申请新药上市(NDA),同时国内还有首药控股/正大天晴合作的TQ-B3139、复创医药的复瑞替尼、轩竹医药的XZP-3621也处于临床III期阶段。

  此外,由于NSCLC占整个肺癌患者数约85%,其中晚期占比50%,而晚期NSCLC中部分基因突变阳性的患者中EGFR阳性占比占大多数,ALK阳性患者在整个NSCLC患者中占比并不算高。市场并没有想象的大,随着众多厂家涌入,且克唑替尼也将面临专利到期的情况,ALK抑制剂未来有进一步降价、集采的可能性。

  首药控股ALK抑制剂之外,能拿出手的SY1530是治疗NHL中的套细胞淋巴瘤的BTK抑制剂。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3款治疗MCL的BTK抑制剂产品上市,即杨森的伊布替尼、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和诺诚健华的奥布替尼,且均已进入医保目录,而首药控股的SY1530还仅仅在II期,距离上市仍有较远距离。

(资料来源:公司2021年年报)

  目前尚有多家企业正在开展针对相同适应症在研产品的临床研究。包括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ACP-196、礼来的LOXO-305,且已经到了临床III期阶段。临床II期阶段的除了SY-1530以外,还有禹正医药、和正医药的HZ-A-018、恒瑞医药的SHR1459。

  面对新药市场的头部效应,且进度颇晚的首药控股的对手不是罗氏就是阿斯利康、百济神州。在研发及营销方面都不占优的情况下,选择了竞争激烈的“大路”赛道而不是另辟蹊径,其是否符合“市场空间大”的特点存在疑问。

  不排除触发退市风险

  首药控股的产品定位值得商榷,这或与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总经理的李文军有关。年报资料显示,李文军并没有药物研发方面的背景,北大工商管理硕士,此后先后履历校办企业、软件公司等。

  Wind数据显示,二代产品塞瑞替尼在2019、2020年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不足亿元,随着2021年的普遍降价后,激烈竞争使塞瑞替尼的销售或更不乐观。相比之下,鉴于公司产品大多数还处于早期,且进度较快的产品又面临激烈竞争,我们认为首药控股或面临触发退市的风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自上市之日起第4个完整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可能导致公司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条件。

  而上市前的引战过程中,李文军已经先后从亦庄国资、双鹭生物、华盖信诚套现1.9亿元,转让价格分别为20.64元、36.33、45.41元,截至目前,三家战投均已浮亏。此外,参与打新及前期在二级市场买入首药控股的投资人,无一例外均已浮亏。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首药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