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首药控股:科创成色存疑 核心产品空间有限

  首药控股核心产品峰值销售规模不过几十亿元,公司估值也是蹊跷“跳涨”,科创成色存疑。

  首药控股是一家创新药研发型企业,研发管线涵盖了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肝细胞癌、胰腺癌、甲状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重点肿瘤适应症以及II型糖尿病等其他重要疾病领域。目前公司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无获批上市销售的药品。

  首药控股选用的是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然而据公司测算其核心产品峰值销售规模不过几十亿元,并且公司估值也是蹊跷“跳涨”,首药控股是否真的符合上市标准恐怕有待商榷。

  在递交申报材料之前,首药控股突击给核心员工派发了巨额红包,并且没有设置任何的门槛,这是一场完全属于公司内部人的资本盛宴。

  注册稿显示,本次公司拟募资20亿元,其中投向首药控股创新药研发项目8亿元、首药控股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

  核心产品市场空间有限

  作为一家创新药研发企业,首药控股的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公司共有23个在研项目,均为1类新药,其中11个自主研发管线,12个合作研发管线。自主研发项目中,1个产品已进入II/III期临床,1个产品进入II期临床,4个产品进入I期临床;合作研发项目中,有1个产品进入II/III期临床、1个产品进入II期临床,8个产品进入I期临床。

  2018-2020年,首药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1998万元、1155万元、702万元,主要为2017年之前合作研发项目产生的持续性里程碑收入,少量为技术服务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182万元、-3599万元、-3.3亿元。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01亿元。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上市融资通道。首药控股选用的是第五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市场空间大,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II期临床试验。

  据注册稿,首药控股核心产品包括SY-707、SY-3505、SY-1530、SY-5007等,研发进展最快的为SY-707。SY-707为第二代ALK激酶抑制剂,用于治疗晚期ALK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目前正处于克唑替尼耐药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二线用药)临床II期、初治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一线用药)临床III期。SY-3505是第三代ALK抑制剂,主要用于治疗一、二代ALK抑制剂耐药的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二、中国发病率第一的癌种,非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总数的85%。非小细胞肺癌中常见的驱动基因突变中,EGFR突变发生频率最高,为40%,但ALK突变发生的频率仅为5%-7%。2020年,中国整体ALK抑制剂市场规模为30.34亿元。据首药控股测算,假设国产药物占据ALK整体市场的份额分别为40%-60%,SY-707及SY-3505合计占有国产药物的市场份额为30%-40%,SY-707和SY-3505合计在2028-2030年间有望达到14.22亿-33.31亿元的峰值销售规模。核心产品多年后的峰值销售规模不过几十亿元,公司仍认为符合“市场空间大”的要求,真的合理吗?

  值得一提的是,从表面看首药控股发明专利数量众多,注册稿显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获得127项发明专利,但实际上完全属于公司(或赛林泰)单独取得的仅有12项,其他均为和正大天晴、石药中奇等因合作研发而共同取得。

  在合作研发模式中,首药控股主要负责临床前候选药物的发现及筛选,在完成小试合成工艺交接后,由正大天晴等合作进行后续的GLP毒理实验、中试放大、临床研发及商业化,双方共同享有知识产权,公司按协议约定享有里程碑付款和商业化权益。不过有意思的是,合作研发合同约定公司仅能获得境内销售额提成(提成年限为化合物专利有效期期满,或提成累计达到3000万元)的1.5%-3%,部分产品存在境外效益分成,比例为50%或者按照不同的阶段和条件享有不同比例,可见首药控股合作研发中的贡献远不及合作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首药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