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销售数据“打架”员工人数变化异常,燕东微暴增的营业收入有蹊跷

  除此之外,燕东微其他大客户也存在疑点。

  2019年、2020年,宜芯微分别为燕东微的第四、第五大客户,两年中燕东微分别向该公司实现销售6970.15万元、7186.17万元,销售金额绝不算低。

  而燕东微在招股书中介绍,宜芯微包括宜芯微电子(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芯微江苏”)、宜芯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芯微苏州”)及泰莱(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莱控股”)三家公司,上述三家公司系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对于更详细的信息,招股书则并没有介绍。

  有意思的是,《红周刊》据天眼查查到的信息发现,宜芯微江苏成立于2019年10月30日,但从2019年11月5日开始,也就是公司成立5天后,宜芯微江苏便与燕东微签订了封装加工芯片的框架协议。根据招股书披露,燕东微及其子公司履行完毕或正在履行每年度前五大客户(包括其控制的下属单位)销售框架协议或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销售合同中,与宜芯微的框架协议只有这一份,这意味着刚成立5天的宜芯微江苏,就与燕东微签署了巨额采购协议,而且当年宜芯微为燕东微贡献的销售金额高达6970.15万元,还成为燕东微的大客户,这看起来相当可疑。

  此外,据天眼查网站显示,宜芯微的子公司宜芯微苏州已于2020年11月10日被注销,具体原因不详,而泰莱控股则是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披露信息甚少。因此,对于宜芯微巨额采购的合理性还需要燕东微做出详细说明才好。

  值得一提的是,燕东微前五大客户中还存在关联方。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持有燕东微60.23%的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2019年至2021年,北京电控分别为燕东微的第一、四、五大客户,向燕东微采购产品的金额分别为1.26亿元、8214.26万元、1.23亿元,金额不小。

  需要警惕的是,关联交易是利益输送的温床,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因此,燕东微与其实控人之间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必要性,还需公司进行详细披露。

  销售费用逆势减少

  营收数据真实性待考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燕东微销售费用分别为2886.50万元、2070.11万元、2237.43万元,其中2021年相比2020年略有提高,但相比2019年仍然低了不少。据前文数据来看,燕东微2021年的营收近乎是2019年的2倍,销售费用却逆势变化,这着实有些蹊跷。

  结合前文来看,其披露的大客户销售金额与客户招股书数据打架,如果销售数据存在异常,势必会影响营业收入的真实性,故《红周刊》进一步核算了燕东微2021年营业收入数据与相关财务数据的勾稽关系,发现其中确实存在很大疑点。

  据招股书显示,2021年燕东微实现营业收入金额为20.35亿元,其中,境内收入金额为19.92亿元,境外收入金额为4231.09万元(详见表2)。前者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后者适用于免、抵、退税政策,因此可估算出其含税营收金额为22.94亿元。

  同期,燕东微“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14.37亿元,合同负债金额为5325.07万元,较上年末的2871.09万元增加了2453.98万元,而预收款项变动额较小,忽略不计,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剔除合同负债变动额后的金额为14.13亿元,理论上,该金额便是与当期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

  2021年,燕东微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以及应收款项融资合计金额为10.63亿元,较上年7.81亿元的相同项目合计金额增加了2.82亿元,再算上前文14.13亿元现金流入金额,则当期现金流入及经营性债权新增金额共计16.95亿元。

  按照常理,公司含税营收规模应与之相当,但据上文估算,燕东微的含税营收金额为22.94亿元,比16.95亿元的现金流入及经营性债权新增金额多出了5.99亿元,差异巨大,对于其中缘由,还需要公司给出合理解释。

   来源:红刊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燕东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