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翔宇医疗:信息披露审慎性不足 社保公积金缴纳受质疑

  2020年10月16日,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翔宇医疗”)IPO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随后于2021年1月26日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并于3月31日正式登陆科创板。

  招股书显示,翔宇医疗是目前国内少数具有全系列康复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产品以各级医疗机构需配置的康复医疗器械产品为主,涵盖声疗、光疗、电疗、磁疗、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及康复评定产品等,已经覆盖康复评定、训练、理疗等康复医疗器械主要领域,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残疾人康复中心、福利院、教育系统等机构以及家庭提供系列康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此前,公众号“天下公司”曾发表文章《翔宇医疗化妆冲刺科创板》,文中指出,翔宇医疗常年以来存货保持在高位水平,存货周转天数远远高于同行业水平,表现极不正常,公司还存在边理财边借款的情形,账面资金充裕的情况下IPO募资必要性不足。

  除此之外,翔宇医疗存在信息披露审慎性不足、未全员缴纳社保公积金等问题,需要予以关注。

  信息披露审慎性不足

  在招股说明书中,翔宇医疗频频表示公司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一表述也多次遭到监管层质疑。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翔宇医疗使用易于投资者理解的语言及数据充分分析其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在境内、外行业技术水平中所处的位置,并说明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依据,以及“国内少数”“占据优势”等表述的具体依据。

  在回复中,翔宇医疗提供了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依据。以体外冲击波治疗仪为例,该产品运用的核心技术包括气源性压力稳定性调节技术和冲击波能量密度智能检测技术,“国内领先”水平的依据为:2011年率先在国内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该产品类目下唯一一家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诊疗设备评估选型推荐品目》的企业;该产品类目下唯一一家入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的企业等。

  翔宇医疗坚称,公司核心技术中,部分属于行业通用技术,部分属于公司自主研发的特有技术,核心技术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然而这一回答并未令上交所满意。

  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上交所要求翔宇医疗结合产品“率先获得注册证”“纳入相关产品目录”等表述,进一步说明招股说明书中“国际领先”“国内领先”等相关表述依据是否充分。

  面对上交所的追问,翔宇医疗匆忙改口。在招股说明书中“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之“八、发行人核心技术与研发情况”中将“国内领先”等相关表述删除。以电疗系列为例,原表述为公司在电疗系列产品中已完成经皮神经电刺激仪、神经肌肉低频电刺激仪、离子导入仪、中频脊柱物理治疗系统、立体动态干扰电治疗仪、极超短波治疗机、短波治疗仪等产品的自主研发,并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

  修改后后表述为,公司在电疗系列产品中已完成经皮神经电刺激仪、神经肌肉低频电刺激仪、离子导入仪、中频脊柱物理治疗系统、立体动态干扰电治疗仪、极超短波治疗机、短波治疗仪等产品的自主研发。类似删除“国内领先”表述共计16处。

  删除上述“国内领先”的相关表述后,招股说明书中,有关于“国内领先”的表述仅为一处“翔宇医疗经过18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在技术研发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主要核心技术在细分行业具有一定的国内领先性”。

  翔宇医疗称,结合对发行人营业收入贡献较大的主要产品,发行人从多种角度判断其核心技术及对应产品是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最终得出结论,部分核心技术及主要产品在国内康复医疗器械领域具有一定领先性,因此这一表述予以保留。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