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欣灵电气利益输送式IPO:为核心领导的亲属们开动“印钞机” 已触及审核红线

  4月26日, 欣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灵电气”)将要上会接受创业板上市委审核。

  与绝大多数拟IPO企业不同的是,欣灵电气实控人、总经理的近亲属们通过股权激励平台、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大量股份,其中未在公司任职的亲属们(也称外部人员)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合计达到5%以上。

  按照现有监管政策,新《证券法》施行之前(即2020年3月1日之前)设立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包括少量外部人员的,可不做清理。但欣灵电气员外部人员有8名,合计持股比例高达5%以上,已经不算是“少量”。

  此外,持股平台的外部人员还应具备入股的合理性,且与公司无利益关联及利益输送等可能。但部分外部人员与公司存在利益关联,公司与众多客户之间也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欣灵电气的IPO存在着太多利益输送的痕迹。

  员工持股平台引入大量外部“亲属们”

  招股书显示,欣灵电气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胡志兴、胡志林兄弟,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2.42%、22.42%的股份;通过欣灵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5.05%的股份;胡志兴为欣伊特投资、欣伊佳投资、欣哲铭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欣伊特投资、欣伊佳投资、欣哲铭投资分别间接控制公司12.46%、8.4%、6.01%的股份。胡志兴、胡志林合计控制公司86.75%的股份。

  此外,胡志兴、胡志林的妹妹胡小芳,胡志兴之女胡伊佳,胡志林之子胡伊达,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14%、0.77%、0.71%的股份。胡志兴、胡志林分别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胡小芳为公司国内贸易部经理,胡伊佳任办公室主任助理;胡伊达任质量中心总监。

  A股市场上,部分有绝对控股权的实控人滥用控制地位,将上市公司逐步“掏空”,对外进行利益输送。要防止上述问题的发生,一个常见的方式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及董事会架构。

  然而,欣灵电气的股东中,不仅缺乏外部战略投资者,且通过股权激励平台、员工持股平台应引进了大量实控人、总经理的亲属们,且大部分亲属还未在公司任职。

  招股书显示,欣哲铭投资为欣灵电气的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6.01%的股份。欣哲铭投资出资结构中,除胡志兴为公司董事长外,其余8名皆为公司外部人员。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8名外部人员分别为周胜军(公司关联方及客户)、张万盛 (总经理张彭春之侄子)、郑程宏 (张彭春之外甥)、张玉洁(张彭春之女)、张玉燕(张彭春之女)、张爱芝 (张彭春之姐)、 张彭年 (张彭春之兄)、 胡小玲 (实控人胡志兴、胡志林之姐)。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欣灵电气董事兼总经理张彭春的哥哥、姐姐、两个女儿、侄子、外甥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股份,简直是不可思议。而实控人胡志兴、胡志林的姐姐也实现了间接持股。此外,实控人哥俩的妹妹胡小芳、胡志兴之女胡伊佳,胡志林之子胡伊达已经直接持股。胡志兴之妻刘萍 、总经理张彭春的小舅子林碧怀、张彭春另一个外甥郑巍也已经通过股权激励平台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欣灵电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