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依赖两大子公司 5亿商誉之下东星医疗冲刺IPO胜算有多大?

  可以发现,接连收购的两家公司在2021年的营业收入合计占东星医疗营业收入的87.24%,几乎创造了近九成的营业收入。而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合计占东星医疗净利润的105.22%,对净利润的贡献比率超过100%。

  同时,并购也不断推高东星医疗的商誉。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星医疗商誉账面价值为5.3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是42.76%,占比已经超过四成。其中,因收购威克医疗与孜航精密产生的商誉分别为3.07亿元和2.24亿元。

  东星医疗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医疗器械行业长期处于增长态势,短期内需求存在一定的波动性,未来若因政策变动、市场竞争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公司收购的子公司经营情况不及预期,使得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则公司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行业政策影响几何?

  医疗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动对医疗企业的影响是IPO过程中监管审核的重点之一。深交所的两次问询中,均对东星医疗产品在全国各省市面临的“带量采购”“两票制”等行业政策的影响情况颇为关注。

  “带量采购”政策的核心是“以量换价”,即生产厂商降价,医疗机构保证采购量。受此政策影响,若东星医疗吻合器等产品在开展带量采购的地区中标,则吻合器等产品的终端价格将大幅下降,因此需要通过销量的提升来弥补销售价格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又存在着销量提升,却无法弥补销售单价下降对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若东星医疗吻合器等产品未能在该地区中标,则只能争取“带量采购”采购量之外的剩余需求量,则东星医疗在该市场将面临产品销量下降,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降低等不利影响。

  而“两票制”政策指的是只允许生产企业从生产出产品到医疗机构购买产品的流通过程中开具两次增值税发票,具体为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

  虽然“两票制”政策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但是部分省份已出台推广医疗器械“两票制”的相关政策。受此政策影响,经销商不再承担市场推广服务,东星医疗需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商负责产品推广和后续服务,因此将承担较多市场推广费用,将导致销售费用和销售费用率的提高。另一方面,由于产品流通层级的减少,东星医疗在扣除合理的配送费用后,其产品的销售单价、销售收入将有所上升,增值税税负将相应增加。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卓逸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星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