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浦钛业核心产品高景气四季度仍亏 拟百亿豪赌新能源账面资金仅3.6亿

  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兴起,让不少公司心动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项目。金浦钛业(000545.SZ)似乎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3月28日晚间,金浦钛业发布公告称,拟投资百亿在安徽建设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主要建设电池级磷酸铁、磷酸铁锂等生产线。

  对于此举,金浦钛业称,是公司一次强链延链补链的重要措施。

  金浦钛业的百亿投资令市场吃惊。截至2021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3.62亿元,都不够偿还现有短期债务。

  此外,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可能不到30亿元,预计的盈利数不到1.30亿元,且在第四季度出现亏损。市场因此质疑,金浦钛业拿什么去投建百亿项目。

  金浦钛业的前身是吉林制药,2018年前后,借助系列并购,变相完成了借壳上市。

  近几年,金浦钛业经营业绩不佳,2019年、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连续亏损。

  本次豪赌新能源,金浦钛业恐难以扭转不利局面。

  百亿投建强进新能源

  金浦钛业准备跨界,大踏步进军新能源。

  根据最新公告,今年3月26日,金浦钛业与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拟在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投资建设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为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20万吨/年磷酸铁锂、0.8万吨/年六氟磷酸锂、30万吨/年×2硫铁矿制硫酸、15万吨/年磷酸、12万吨/年精制磷酸及其配套项目。

  为何投建这一项目?金浦钛业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战略的号召,并对钛白粉产业链进行强链延链及补链,有计划利用副产硫酸亚铁建设电池级磷酸铁装置以及下游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装置,以满足新能源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对于磷酸铁锂不断增长的需求。

  至于选择在上述拟选址地进行建设,是基于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在项目用地、政策、能耗、配套条件等方面有综合优势。

  公告称,上述项目投资在100亿元左右,计划建设周期为2022年9月-2027年6月。

  按照规划,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期为2022年9月-2023年12月,建设10万吨/年磷酸铁、5万吨/年磷酸铁锂、30万吨/年硫铁矿制硫酸、3万吨/年电子级硫酸生产装置。二期项目建设期为2024年6月-2025年12月,建设10万吨/年磷酸铁、15万吨/年磷酸铁锂、30万吨/年硫铁矿制硫酸及其上下游配套装置。三期项目建设期为2026年3月-2027年6月,建设0.8万吨/年六氟磷酸锂、5万吨/年锂电池回收。

  从规划的建设期来看,建设较为密集,几乎没有间歇期。

  对于这一百亿项目,分析人士称,金浦钛业利用副产硫酸亚铁建设电池级磷酸铁装置以及下游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装置,单纯从产业链角度看,具有经济性。但是,高达百亿投资,对金浦钛业而言,可能是难以承受之重。

  按照建设规划,项目分三期五年建设,一二期的投资预估要明显高于三期。市场不禁要问,高达百亿投资从哪里来?

  截至2021年9月底,金浦钛业账面货币资金为3.62亿元,而短期借款为5.28亿元,现有资金偿还短期借款都存在缺口,显然无力抽出资金进行投资建设。经营性负债方面,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2亿元,而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为5.38亿元,公司存在拖欠或者占压供应商资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金浦钛业的总资产为31.60亿元,百亿投资是总资产的3倍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浦钛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